【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紫薇花开日子美


双石村路边的紫薇花开了


王运洪与杨奉成交流油茶管理技术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文/图)今年,中塘镇双石村公路沿线的紫薇首次开花了。紫薇花不仅是扮靓双石的观赏花,也是双石村民摆脱贫困见证的“脱贫花”。

  7月21日,记者和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运洪到双石村,采访自强不息脱贫的贫困户杨奉成一家。车子从中塘镇集镇开始进入村道路,从河边沿山而上,经过一个川洞,豁然开朗。“现在我们进入双石村,双石村平均海拔在850至1200米之间,在当地属于高山村。”才入双石村的地界,王运洪便打开了话匣子,一个个关于双石的信息从王运洪口中说出。“双石村由过去的高石、马石、南山三个村合并而成,因地处马岩山顶,群众都自称马岩人。全村幅员面积17.6平方公里,是区级深度贫困村……”

  突然,一道紫红色的影子从窗外掠过,这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想不到,栽的紫薇今年就开花了,你们看,多漂亮啊。”下车后,王运洪向大家讲述起了紫薇背后的故事。

  “我们的家园快要被茅草包围了。”这是2017年10月王运洪来到双石村,一位村民对他说的一句话,至今让他记忆犹新。在走访中,他看到大量撂荒的土地,荒田荒土里草比人高、树比人手臂粗,村里的青壮年第一选择是外出打工,拖家带口走不了的,日子过得清贫。

  “我一定要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什么,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条件。”这个念头在他心里越来越强烈。走访中,他了解到双石的茶叶、油茶曾经很出名,这个村曾是原县上茶叶出口指定收购点,这里的油茶曾是改革开放之前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恢复和发展“两茶”产业更是当地村民的一个梦想。

  经过一番考证后,2017年11月,双石村正式启动了“两茶”产业发展工作。次月,挖机进场整地,最多时5台挖机同时进行,群众整理出来的地也由100亩到200亩、300亩、500亩……截至目前,双石村已有茶叶1540亩、油茶4800亩,让6340亩撂荒地变成了茶园。

  “两茶”产业涉及全村所有农户,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连接机制。两个产业形成后,人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再次喝到双石产的茶,‘两茶’产业恢复了,我们的好日子来临了。”65岁村民覃树林说。

  双石村缺水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人。王运洪和当地干部深入山间老林寻找水源,奔走在区级部门间申请项目资金,最终成功修建了自来水厂,解决了全村吃水问题。

  双石村幅员面积大,落后的交通条件制约着当地的发展,王运洪又向区级部门申请资金,启动了8.6公里的“四好公路”建设,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随着饮水难、出行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加上双石“两茶”产业的恢复,双石人的干劲上来了,整个村子发展得热火朝天。看到这样的情景,王运洪又有了新的想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攻坚是在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现在产业有了、生活好了,剩下的几样也得提前谋划。双石人民不仅要日子富起来,生活还得美起来。”怀着这样的想法,王运洪和村委干部商量后,决定在全村公路旁和居民屋外栽植紫薇,扮靓村庄。

  2018年和2019年的冬天,双石村利用集体经济资金,在全村50多公里公路旁,按照6米的间距栽上了2万多株紫薇。同时,村民想在房前屋后栽种紫薇的,可以免费领到树苗。紫薇开花的颜色有大红色、红色、紫色、白色等,今年部分首次开花。据了解,今年冬天,双石村还将对一些没有存活的紫薇进行补栽,确保没得位置空缺。

  “这两天我放牛的时候,看到一些栽种的紫薇开花了,红得真好看。我们的日子,像这花一样红红火火。”51岁的贫困户杨奉成说。2017年,他用D级危房改造资金新建了住房。搬进新房后,经人介绍,他与田冬梅相识并结婚,告别了单身生活。

  今年,杨奉成养了12头牛,栽植了20亩油茶树苗,套种了黄豆,还种植了4亩水稻和2亩玉米。上半年,他出售一窝仔猪和两头肥猪,收入2.6万多元。脱了贫的杨奉成说,他和妻子要继续奋斗,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如今,双石三园(绿茶园、油茶园、紫薇园)已具雏形。“看到紫薇花开,我们就能想起是党和政府给了双石这么好的一支扶贫队伍,来帮助我们脱贫,为我们恢复和发展‘两茶’产业,解决饮水、出行难题,帮我们打造了漂亮的家园,为双石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紫薇花越开越艳,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杨奉成说。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