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术指导 助推精准脱贫

初夏,穿梭于中塘镇兴泉社区的各家院落和山林田野,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现在我们村的农民没有闲时节,各类产业都有发展,一年四季都忙活,大家都在朝着更好的生活迈进。”近日,在中塘镇兴泉社区猕猴桃种植基地,区农业农村委驻村第一书记向林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区农业农村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发挥农业的技术优势,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产业,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近段时间,兴泉社区打造的猕猴桃基地的猕猴桃日渐成熟。基地里的猕猴桃架子上,到处挂满了果子,让人目不暇接。绿油油的猕猴桃藤蔓蜿蜒至山腰,扮靓了兴泉社区的山林。

正在果园里除草的村民李大爷告诉记者:“我去年冬天听了帮扶干部的建议,在猕猴桃基地里反承包了10亩地,今年预计将收获4万多元。对于我这个年纪来说,不仅基地务工有收入,年底还能分红,我已经很满意了。”

据了解,为了带动当地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区农业农村委和当地政府积极引进三磊等农业企业采用反承包发展猕猴桃等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建成了4000亩猕猴桃特色产业基地,帮助社区发展栽植脆红李700户2000亩;种植莲花白、辣椒等蔬菜1000余亩;烤烟300亩;中药材200亩;花卉50亩;脆红李育苗100亩。

2019年村集体分红获2.3万元,367户土地流转户获得分红9.4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48户,农业产业覆盖贫困户80%以上。

为了促进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区农业农村委农业技术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举办了专门的猕猴桃技术培训班,对全社区11个居民小组的4300余名果农进行了培训。技术人员根据猕猴桃、李子的种植及技术环节,对如何嫁接、如何规范使用农药等,进行了培训。在进行技术层面培训的同时,还引导果农兼顾多方利益,科学用药,力争实现户户增加经济效益。

当日,记者在兴泉社区看到,由猕猴桃、脆红李、西瓜等产业组成的立体农业基地与民居、公路、树林相间,勾勒出初夏美丽的乡村画卷,吸引了不少城里的游客来此拍照打卡。

据了解,以往贫瘠的土地只产红苕、洋芋、玉米,让曾经靠山吃山的当地村民长期受穷。短短几年时间,在区农业农村委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兴泉社区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村民们已全部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城西街道关云村,看到村民走在刚硬化不久的产业路上,脸上挂满了笑容。

“以前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出门舒畅多了。”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

据悉,为了解决关云村7组和8组两个村的出行难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出资硬化了村里4.6公里人行便道,投入股权化改革资金200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农产品加工中心”;落实产业扶持资金66万元,发展脱毒马铃薯、高淀粉红薯、魔芋种植及脆红李示范园管理等。

据村民介绍,以前村里的大部分农民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现在大部分村民纷纷返乡回家发展油茶、脆红李、中蜂等产业。

如今,村里种植油茶301户2000亩(贫困户52户315亩),种植脆红李66户300亩(贫困户12户59亩,户平增收1500元),养殖中蜂72户286群(贫困户12户35群,户均增收1200元)。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