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保姆行业“三难”困局如何破?

雇主喊难 保姆喊难 家政公司也喊难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前几天找了个保姆,看起还挺不错的,但来没干几天,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带孩子根本就没耐心,而且经常家里有事要请假,实在是没得办法,只好把她辞了。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半个月过去了,我还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7月23日,家住城东街道北门巷的市民向红告诉记者,“现在要找个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的保姆真的是好难!”

雇主说:找个好保姆好难

近年来,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黔江区家政服务需求也迅速增加。但随着行业粗放期的度过,雇主对保姆的条件要求逐渐开始“水涨船高”。一方面,市场对高素质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就更谈不上对“高素质”的要求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黔城市民找保姆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是通过熟人朋友推荐,另一个则是通过家政公司。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现在保姆与家政公司的关系十分松散,家政公司对保姆缺乏行之有效的约束力。因此,整个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性和综合服务能力相对较差。于是,市民能否找到一个好保姆,那真的是得“靠运气”。

“我们家的保姆姓陈,在我们家已干了将近两年了。她人很好,对我们家也非常了解,大家相处很亲近。但她今年底就要回去帮忙带孙子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一直在到处物色,但从目前情况看,要找到像陈姐这样的人确实很难!”家住城东街道下坝社区的市民小秦说,她已经开始到处打听,既在找家政公司联系,又在找熟人朋友推荐。

如今,希望找到一位既有耐心,又讲卫生,还要身体健康有品行的好保姆,是黔城很多家庭的愿望。但记者和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谈到这个问题时,她也表示很难:现在的人越来越不好将就,自己各方面都不优秀,还要求工资高、环境好。“关键是愿意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个很要命的事情。”

保姆说:找个好雇主好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的保姆对雇主的要求也比较高。除了要有较高的工资待遇,还要求雇主性格好、待人随和,而且工作还不是太累等等。这对绝大多数雇主来说,要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也是少之又少。

“现在这个行业队伍是青黄不接!”城东街道下坝社区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老的有一部分还不错,但都临近退休了。稍微年轻一些的很少有人愿意入这个行。更恼火的是,由于各地时不时出现一些有关保姆的恶性事件,在本就缺人的情况下,雇主和保姆之间的不信任感进一步加大,导致保姆也较难找到合适的入职家庭。而且入职没多久就离职或是雇主要求换人的情况已是司空见惯。”

从事保姆工作将近六年的李大姐告诉记者,她在城西街道西山社区一个家庭当保姆,平常工作量比较大,做家务的同时还要照顾孩子,有时候还会出现孩子闹脾气影响做家务的效率、继而让雇主不满意的情况。“这样做着也没意思,准备干完这个月辞职。”李大姐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保姆与雇主的沟通问题,是“二者相融”的第一道坎。由于保姆和雇主之间存着年龄差别、文化层次差别、家庭背景差别等诸多差别,因此在沟通的时候很难形成愉悦感。

家政公司说:做这生意好难

“保姆服务不好,雇主找我们出气;雇主待人不好,保姆找我们出气;一方面雇主说很难找到满意的保姆,另一方面保姆又说遇上个好的雇主真的不容易……我们在中间就跟个夹心饼干似的,钱没挣几个,两头受气。我都在思考,这个生意到底还要不要做下去。”面对记者的采访,西山社区一家政公司的老板向记者“诉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正规的家政公司基本都会对应聘者进行一系列的专业资质查看,培训后再安排就业。虽然不是按照内部员工统一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但也会加强上岗人员的业务服务水平培训和服务监督。“对于来应聘的人员,我们会先了解健康情况、身份信息、技能资质等,再判断她们是否符合上岗要求。健康证、身份证、上岗证缺一不可。”下坝社区一家政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还要对每一位“阿姨”进行岗前培训,考核通过后才安排上岗。“如此一来,我们也会付出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但尽管我们已经很努力了,但基本还是‘两头不讨好’,整个行业要健康发展起来,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吧。”

好保姆确实难找,新手、老手都有各自缺点;好雇主也确实难找,谁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但既然存在这个行业,那就证明双方都是有各自需求的。作为雇主来说,找保姆可能还需要多点耐心,多沟通,双方需要一个磨合期;作为保姆来说,则需要学会自我审视,摆正心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技能,以满足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要求。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