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瓜果摊 方便了市民 乐坏了瓜农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快来看,才摘的西瓜,又大又甜,自产自销便宜哦!”7月22日一大早,在黔江城南街道南青大道李家溪段,63岁的瓜农宋思学招呼着停车下来购买西瓜的市民。一堆又一堆新鲜的大西瓜,馋得人忍不住流口水。果农们热情地招呼着顾客,脸上满是喜悦。

临时摆摊点

不过,在以往,果农们可没这么开心。当时没有统一便民服务销售点的过去,果农们卖西瓜只能到处“打游击”占道经营,或是低价卖人水果商贩,由于无固定销售场所和时间,生意自然不太好,对城市秩序也有所影响。

宋思学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城南街道青杠社区清平社区一组,种了十多年瓜了,以前都是到处挑起卖,没得固定的场所,看到城管躲得远远的,“现在这个摊位是城管队员帮我们安排的。虽然今年瓜不多,前些日子还为卖瓜犯愁,没想到城管还给安排了临时瓜果销售点,这下能安心卖瓜了。”

随着炎热夏季的来临,季节性瓜果到了上市旺季,西瓜是黔江各大乡镇种植最多的水果之一,每年夏季都有大量的西瓜上市,是众多瓜农一年劳动的盼头。瓜农们的销售方式还是很传统,很多瓜果摊贩选择在城区主要道路两旁进行兜售或边走边卖,制造的垃圾随地乱扔,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且容易引起交通秩序混乱,影响过往行人车辆正常通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此,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按照“服务瓜农、方便市民、便于管理、便于购买”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和市容环境卫生、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在适当路段、利用空闲场地规划设置了李家溪(高架桥处)、创业园、碧桂园等14处自产自销瓜果临时销售摊群点,让瓜果摊点进入指定地点经营。同时,城管执法人员本着“服务民生”的原则,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并要求瓜农要严格遵守管理规范,自备垃圾容器及清扫工具,保持卫生;要维护好市容秩序,爱护公共设施,注意交通安全。此举既解决了占道经营的难题,也让瓜农卖瓜有了一席之地,让城市管理更加人性化、规范化。

“开辟临时瓜果自产自销临时便民服务摊点,好处多,一是方便了农民的销售,再也不用到处打游击,二是有了固定场所,方便了我们购买瓜果。”路过购买西瓜的市民王先生说。

据了解,设立季节性瓜果临时摊点群一直是市容部门的一项惠民便民举措,既为一些农村瓜农果农解决了水果销路问题,也方便了广大市民。部分临时摊点群逐渐演变为便民服务站,实现对附近居民一条龙全方位的服务,完成服务群众由点到面的华丽转变,使之成为一道人民满意的“风景线”。

“以后卖西瓜有了摊点的保障,明年多栽点,还可以把家里自产的蔬菜水果拿来卖,收入更有保障。”宋思学说,虽然今年雨水太多,西瓜产量低,但是现在政策这么好,让他更有信心,以后多栽种点,争取明年大丰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