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暑,养生谨记“四个要点”!

昨日大暑,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二个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这时应顺应天时,坦然接受太阳的热力,冬病夏治,最好的时机就是大暑。养生从现在开始。

民间有“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的说法。除了暑气逼人外,在大暑前后,旱涝、风暴发生频繁,暑湿之气容易乘人肌肤腠理开泄、汗液增多之际乘虚而入,导致体内阳气受损,心气亏耗,故大暑时节注意养生很重要。

大暑养生,重在养心

大暑时节气候炎热而生机勃发,阳气最为旺盛,阳气外发,气血运行亦相应活跃,根据养生原则应重在养心。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静心养生

大暑高温酷热,易动肝火,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我们称之为“情绪中暑”。此时宜心态清静,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越要“心静”,以避免不良刺激。

2.药食同源

选择具有清心降火、养心安神效果的食物,如:茯苓、麦冬、菊花、金银花、荷叶、大枣、莲子、百合、小米、冬瓜、苦瓜、西红柿、西瓜、香蕉、苹果等食用。

3.调整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

中午应小睡会儿,因睡眠与情绪和免疫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则抵抗力差。

如果夜晚睡眠不佳,可以在睡前喝一杯五加枣仁茯苓茶,用五加叶、酸枣仁各2g,茯苓、大枣、百合各1g,红参0.5g。煮茶饮即可,睡前一小时饮用,可安神助眠、提高免疫力,改善失眠多梦。

大暑养胃,健脾除湿

大暑季节正值三伏天,暑气较重,酷热会导致脾胃功能低下。

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严重时有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舌苔常比较黄腻,中医认为舌苔黄腻代表湿热之气较重,中医称之为暑湿证,要清暑利湿,健脾养胃。

1.薏苡仁粥

做法:薏苡仁50克,粳米100克。将薏苡仁用温水浸泡半小时左右,与粳米共置锅中,放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至粥成。

功效:健脾除湿,适用于脾虚湿盛,不思饮食,大便溏薄,下肢水肿等。

2.艾灸补脾

太白——脾经原穴

对脾系统的保健非常关键,按揉、艾灸太白可以补脾,对脾虚引起的食欲不振、浑身乏力、犯困、水肿、腹胀、腹泻等疾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若能在脾经主时(上午9至11时)艾灸,效果更好。

足三里——脾性升清而胃性降浊

二者为气机升降之枢机,故养脾之升要同时养胃之降,需配合艾灸足三里。

脾应于季夏,大暑时节最需艾灸,以健脾化湿。

湿热交蒸,严防中暑

大暑时节保养不当很易中暑,其症状常常是全身乏力、头昏心悸胸闷、出虚汗、四肢麻木、口渴恶心等。

遇到这种情况不能慌乱,首先,避开闷热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然后采用各种办法帮助身体散热,补充水分好好休息,再喝点淡盐开水、三豆汤等。但对于严重中暑者还需送往医院治疗。

三豆汤做法:取绿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清洗干净后,清水浸泡1个小时;将三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滚后转小火慢煮1个小时,待豆子开花后放入冰糖继续煮5分钟即可,放凉后连汤带豆一起食用。

大暑养生的四个要点

1.多喝热水、少喝冷饮

很多人为了解渴就猛喝水,一次性喝过多的水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快速下降,甚至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

所以渴了要先少量喝水,缓一会儿再喝,最好是喝温开水。不要喝冰镇冷饮,对肠胃不好,也会把湿邪带入体内。

2.趁热天驱湿寒,冬病夏治

根据个人体质来选择冬病夏治,比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等阳虚症疾病。

有上述慢性病的人可以利用好大暑这个时节治病,趁着暑热天气把体内湿寒驱除。若是一些体质热的慢性病人,就不适合用这种方式来治疗了。

3.暑天小心患上空调病

室外温度太高很多人躲在室内开着空调,虽说是降热了,但是室内外温差大很易感冒患上空调病,空调温度过低或是对着人吹,也会加重湿气。

所以暑天空调房间的最佳温度为25℃~27℃,每隔2小时要通风换气。

4.大暑饮食清淡为主

大暑时节,饮食要少咸少甜,以清淡饮食为主,忌辛辣刺激油腻生冷的食物,不宜进补。

最佳调味品是食醋,最佳蔬菜是苦味菜,最佳汤肴是番茄汤,最佳饮料是热茶。

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切勿直接食用,应放置几分钟后再食用,或是加热后食用,冰冷刺激的食物不要吃。

(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