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里藏着大文明

本报讯(记者 代娟 文/图)一句你来坐,一次正确的引导,一句我们等你。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中,无一不体现着大文明,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日,记者走访了黔江区部分街头巷尾和广场、河堤等公共场所,捕捉到了这样的文明镜头。

文明标牌

镜头一

把座位让给比我更需要的人

在小桥开往正阳火车站的公交车上,上来了一位背着背包的白衬衣乘客,他向司机询问,这班车是否能够到达火车站,司机笑着回答是到火车站。

经过几分钟的等待,公交车启动了,在一个站口上来了一位白发苍苍驼背的老奶奶,还没等司机按下“请给老弱病残”让座广播,一位细心的女士已经起身了,将座位让给了这位老奶奶。

“小姑娘,谢谢你啊,你真是大好人,现在这些年轻人就是体贴我们老年人。”老奶奶坐下后一个劲地夸赞这位女士。

“老人家,不用谢,你比我更需要。”女士笑着说。

公交车继续行驶,白衬衣乘客有些坐不住了,他扯着嗓门问司机,能否赶上12点多的火车,司机信心满满地回答道,放心,一定提前到达,肯定能赶上火车。10多分钟后,公交车准时到达了终点站火车站。

镜头二

弄丢的垃圾要入箱

在河堤上,有一个小女孩正在新修的游乐设施上坐滑滑梯,女孩的母亲在一旁看护着。

过了一会,女孩跑到母亲身边拿了面包吃了起来,一不小心将包装袋弄丢在了地上,紧接着面包屑也洒落了出来。女孩母亲立马拾起了地上的包装袋,用纸巾捡起了面包屑。

“宝贝,你看我们的地上这么干净整洁,要是地上躺着垃圾,是不是就不美了呢,你把这些垃圾扔到垃圾桶去,好不好啊。”在母亲的引导下,女孩拿着包装袋扔到了一旁的垃圾桶内。

“宝贝真棒!”女孩母亲向孩子竖起来了大拇指,女孩笑着跑到了母亲身边。

“保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需要以身作则,从小教起,我只是在正确地对孩子进行引导,没什么的。”女孩母亲告诉记者。

镜头三

我们等你 你慢一点

在丽都花苑小区电梯负一楼里,几个居民在等着电梯,电梯到了,最先进去黄衣小伙按了到达的层数,随后问“你们都到哪层啊?”

“我到五楼”“麻烦按下8楼”“谢谢你小伙子,帮我按下20楼”电梯里大家纷纷说出了自己要去的层数。

“现在的年轻人确实不错,很有善心也不怕麻烦。”同坐电梯的叔叔夸赞起了小伙子。

“不用谢,举手之劳,大家都是邻居。”黄衣小伙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时,电梯即将关门,门外又来了一个拿着外卖的快递小哥,跑得十分着急,已经满头大汗,着急地按着电梯。“我们给你把电梯按到,不要心慌。”电梯里传来了这样的声音。在大家的帮助下,外卖小哥顺利地坐上了电梯。

在黔城,记者看到的这些小细节,不禁让人感叹小细节里藏着大文明,文明城市的创建已经深入人心,许多居民朋友都不自觉地养成了文明行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他人,成为了我们身边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