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已成共识“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本报讯(记者 黄英 文/图)“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随着餐桌文明逐渐深入人心,在黔江区各机关单位食堂、酒店餐厅,“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黔江区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创建。

食客打包

在黔江区转盘附近,一个由多个单位组成的食堂里,中午12时30分,职工大多用餐结束,餐盘里基本没有剩饭剩菜,职工们吃完饭,将餐盘统一堆放在指定位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对“光盘行动”已经非常熟悉,而他们在点餐、吃饭的过程中,也会有意识地“精打细算”,避免浪费。

记者在某私房菜馆发现,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提醒客人菜已点够,很多没有吃完的剩菜,客人也会主动打包带走。

“现在好多客人都是会主动打包的,有些吃不完的剩菜,我们也会提醒客人打包。”该私房菜馆老板娘田方说。

“粒粒皆辛苦”不仅是一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更是农民辛勤付出的真实写照。珍惜粮食,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对自然、对资源的敬畏。“光盘”行动贵在坚持,不能因个人好恶、“面子”问题等成为一句口号,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同时带动身边的人,把节约化为自觉意识,杜绝铺张浪费,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光盘行动”成为社会习惯。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