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低保户不等不靠 勤劳撑起一个家

家住黔江区太极乡李子村3组的低保户陈家辉,在每个月的2号和7号都会骑着小三轮拉着驱蚊产品到太极乡农贸市场售卖。陈家辉因多年前身患脑瘤,压迫了神经,造成了右手右脚无力,被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但他和妻子不等不靠,依靠双手努力生活,努力奔跑,摆脱了贫困帽。

陈家辉正在售卖驱蚊产品

一场意外

早些年,陈家辉在外做木工,每天可以收入300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也算安稳幸福。

等挣够了钱,就回家修一套小楼房,是陈家辉最大的心愿。

“我们把房子修好了,再出去挣一年钱,你就只给家里做饭,不去打工了。”这是陈家辉之前给妻子宋远芝许下的诺言。

可往往事与愿违,2011年,陈家辉突然头部剧痛,先后到黔江、重庆的医院进行检查,才发现得了脑瘤。这场疾病不仅花掉了陈家辉攒来修房子的钱,还欠了7万多元的外债。

因为这场疾病,陈家辉的右手右脚使不上力,落下了残疾,经鉴定为二级肢体残疾。

回到家后,陈家辉只能干点不费力的活,去工地打工已经不现实。

“一家人要生活,我又是顶梁柱,带病也得做啊。”病后的陈家辉一直在思考着以后的出路。

思谋出路

“我右手右脚都使不上力,提不得重物,能做些什么?”无数个夜晚,陈家辉都躺在床上这样问自己。

一日,陈家辉进城区办事,无意中看到了一个老人骑着小三轮在售卖小盆栽,小盆栽深受欢迎吸引了很多顾客,陈家辉想着自己何不也卖点花木,补贴家用。

说干就干,陈家辉只身一人前往重庆,找到了一家花木批发公司,与老板进行沟通后,他决定先发一批货回去试试。

城里的市场饱和,陈家辉就决定跑跑乡镇,赶“转转场”。

“当时正是过年期间,返乡回来的人大多都要给家里添点东西,没想到我的花木还很受欢迎,都抢着买。”陈家辉回忆起6年前第一批花木售卖的场景。

后面,陈家辉又陆陆续续补了5次货,从冬腊月卖到了正月尾。

“虽然日子辛苦点,至少还能依靠自己挣点钱,也很有盼头。”陈家辉说道。

现在除了过年期间卖花木,陈家辉又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售卖的商品。这些天,陈家辉又辗转太极乡、金溪镇、石家镇、新华乡等地,卖起了驱蚊产品。

继续奔跑

7月17日,陈家辉依旧早上4点起床,步行8分钟来到邻居家,反复检查三轮车的装载情况后,又骑着小三轮,到太极乡农贸市场赶场。

左手承重,右手扶着,陈家辉慢慢将车上的驱蚊产品、折叠桌、板凳、遮阳伞等搬到摊位上,再一一摆出来,他比常人多花了一倍的时间。

“陈大哥很不错,天晴落雨都来摆摊,是勤劳朴实的人。”旁边的摊主告诉记者,陈家辉因为手不方便,他们还经常帮他撑遮阳伞。

“确实很感谢这些好心人。”回忆起这些年好心人和政府为他带来的帮助,这时陈家辉露出了真挚的笑容。

“小康路上不能拖大家后腿,我会继续努力奔跑。”陈家辉坚定地说道。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