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打好教育精准扶贫“组合拳”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陈兴盛)7月20日,记者从彭水自治县教委获悉,近年来,彭水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实施控辍保学行动,统筹抓好送教、劝学等工作,着力做好学生精准资助,健全完善资助体系,确保学生资助学段、资助项目全覆盖,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应助尽助,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

彭水建立分段资助体系,破因贫辍学难题。学前教育阶段,建卡贫困学生就读县内幼儿园免收保教费、补助生活费;义务教育阶段,对寄宿就读小学、初中的建卡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资助生活费1000元、1250元,对非寄宿就读的建卡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1200元、1400元。普通高中(中职)阶段,凡就读县内普通高中(中职)的建卡贫困学生免除学费、教科书费、住宿费,每年享受国家助学金3000元。高等教育阶段,全面落实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建卡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政策,每年对新考取并入学的建卡贫困学生一次性资助5000元。

据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县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精准资助为工作重点,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全面排查,确保贫困学生资助工作精准有序开展。各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多渠道摸底核实,建立完善贫困学生台账,摸清底数,确保贫困学生资助精准。同时,开展县外就读贫困学生资助函询工作,2020年春累计发函697人,跟踪函询县外就读建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兑现落实情况。拨付贫困学生资助资金,确保及时足额兑现,资助政策应享尽享。2020年春季各学段累计资助3521.21万元,惠及学生49093人次。

彭水创建“县—乡—村—学校—家庭”五位一体控辍保学机制,破除学生厌学难题。建立适龄儿童入学台账,对辖区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进行逐户排查,对举家外出务工或已搬迁但户籍仍保留在本地的家庭,畅通联系渠道,及时核准儿童入学信息。抓实在校学生学籍管理,规范学籍变动手续,做好跟踪和建档工作,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学生实际一致。健全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利,成功劝返辍学学生98名。

除此之外,彭水建立送教上门体系,破除因残畏学难题。关爱残疾儿童特殊群体,建立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机制,保障残疾儿童均等受教育权利。39个乡镇街道精准清查辖区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人一案”送教措施,对具备行动能力残疾儿童采取“特殊学校就读、就近跟班就读+爱心教师辅导”机制,对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精准选派教师开展生活自理、心理疏导、社会适应能力等基础知识教育,落实“1+X跟踪帮扶”,增强求学求知欲望,力破因残畏学难题,同时完善学籍,为残疾儿童以后随班就学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全县随班就读和特殊学校就读残疾儿童679人、实施送教上门153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