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夹”出餐桌新文明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段时间以来,黔江区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普及宣传,发动全区所有餐饮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养成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做用餐有礼、践行“文明餐桌”的文明公民。

张贴宣传单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我们此举的倡导力度。市民在就餐时,许多病菌会通过唾液和筷子以及一些不注意的方式进行传播。倡导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是有效降低和减少疾病的重要方法。目前,我们在全区推行公筷公勺的宣传覆盖率达80%以上,力争年内实施率达60%以上。”7月21日,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种做法确实很好,尤其是带孩子出来吃饭,顾虑比较多。现在有了公筷公勺,卫生方便,吃火锅也不怕交叉感染,关键是心里头觉得安全。”在某餐馆,正在与朋友聚餐的市民杜子康告诉记者。该餐馆老板表示,“自全面恢复餐饮以来,我们都是把安全防控放在首位,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我们正在推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就餐方式。同时,要求员工彻底做到‘一洗、二清、三消毒’,这让员工和顾客在店内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现场口头宣传和张贴宣传单的方式宣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宣传单向公众传播“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并号召相关行业组织积极参与此项行动,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安全用餐的社会共识。

据了解,接下来,黔江区将按照“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全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各单位集体自办食堂等先行试行公筷公勺。“我们要求公筷公勺应有明显标识,同时其长度、大端直径或宽度应明显大于自用筷,公勺勺柄长度应明显大于自用勺。”工作人员称,同时,餐饮服务单位还要在就餐场所设置存放公筷公勺的工作台,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服务人员或就餐者取用。餐饮服务人员要主动宣传和合理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每道菜品上桌的同时,在菜品盛器内或其右侧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供就餐者取用,即“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既是黔江区创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市场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在加强餐饮服务单位培训的同时,还要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检查,督促各企事业机关食堂、学校食堂等单位食堂实施分餐制,设置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健康用餐。”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还将加大力度督促食堂就餐场所内设立餐饮节俭消费、分餐打包提醒提示,加强对公共餐饮用具的清洗、消毒工作;督促各单位食堂负责人、管理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保证分餐制度有效执行,确保餐桌安全。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