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路上 “勿以恶小而为之”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自创卫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在黔城市民眼中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整市容、改环境,黔城越来越漂亮,市民越来越文明,这是几乎所有黔江人的共识。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却发现,在全民创文的大潮中,却隐藏着极少数人的“逆行”之举,不免让人担忧。

停满的摩托车

在某小区停车库一转弯通道处记者看到,一张写着“此处禁止停放摩托车”的提示语,显然成为了摆设。因为就在其下面,一辆三轮车和一辆二轮电动车就“偏向虎山行”,将原本就不宽阔的通道占去了一米有余。随后记者又在旁边的一个划着标准车位的区域看到,不少二轮电动车、摩托车横七竖八,将好多个车位塞得满满的,而且还有一辆老年人代步车,竟然被多辆二轮电动车和摩托车实施了“全包围”,如果车主急着外出就必须先“突出重围”,显然要费一番大功夫。

实话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的这些年,黔城发生着的巨大变化让所有人都有深切感受。如今只要你放慢脚步注意观察,市民们的一个个小小举动,都能让你感受得到这座城市的改变。但偏偏却就有这么极少数的人,却在相反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让人无语。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我们的工作、生活、欢乐、忧愁,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城市这个大家庭里。平日里脸上多一丝笑容,手机铃声调至震动,接打电话小声一点,停放车辆多为别人考虑等等,都应该形成习惯。因为这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既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的文明进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拿像上面这些乱停车的人来说,当他们越来越觉得乱停车是‘小事一桩’不值一提时,那其实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了。因为他们这种行为会影响无数人的心情,而且还有可能会激发更多人心中原本就还没有生根的文明习惯被削弱,搞不好还会‘以牙还牙’,这样下去不就成了恶性循环了?”市民杜长建告诉记者,针对这种行为,小区管理机构甚至是社区居委会都应该下狠心予以纠正,否则,好不容易取得的创文成果,就会毁在这群人手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种极不文明的看似小事,实际上也可能成为不文明的‘星昨之火’。”市民黄军认为,这从某种角度上也说明了,我们的创文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必须要从最基层、看似最小的问题抓起,就是要把这种现象的严重性放大,彻底将这种根深蒂固的不文明的‘炎苗’第一时间给灭掉,就是要让每一个人本能地将自己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员,作为城市创文的主角从而积极行动起来,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时时检点自己的细小行为,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努力从身边事、平凡事、眼前事做起,从文明行路、文明停车等点滴小事中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只有每一个人都文明了,城市才会真正文明。”

的确,创文为大家,创文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我们都需要注意细节。成败在于细节,创文也在细节。只有每一个细节文明了,城市才会文明。在这里,我们也呼吁每一位市民,都要自觉为创文贡献点滴之力。一定要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制造文明、传播文明的新时代文明黔江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