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茶山茶树引发群体纠纷 耐心普法倾情说理巧化解

本报讯(通讯员 李铁 向华阳)日前,黔江区司法局鹅池司法所对鹅池镇学堂社区居民唐某进行了纠纷调解回访,了解到他与17户村民的茶山茶树纠纷已经平息。现在他正忙于管理茶树,增加家庭经济受入,对司法所调解纠纷表示满意。

唐某与其他48户居民同属原生产队成员。1985年,生产队将10亩茶山分配给唐某等共49户村民管理,每户按人头各分得6株茶树以及对应土地。后因48户村民陆续放弃对茶山的管理,唐某实际承担了10亩茶山的管理任务,至2019年已单独管理20余年。2019年11月,第二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时,唐某以原有承包证与事实现状为据,申请将该10亩茶山确权至本人名下,部分原生产队成员知晓后提出反对意见,由此引发纠纷。部分当事人口头申请至鹅池镇学堂社区调委会调解。调委会依法受理了该纠纷。

鉴于该纠纷牵涉人员众多,情况较为复杂,时间跨度较长,各当事人均认为自己理由正当,要达成调解协议就必须找到一个合法合理并令所有当事人共同接受的调解方案。调委会邀请了鹅池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一起研讨调解方案,决定分两步开展调解工作。

第一步,规范程序,锁定当事人,杜绝重复调解。该纠纷涉及潜在当事人众多,但仅有5户居民出面申请调解并声明不代表他人,有7户居民对茶山确权提出反对意见但未申请调解,余下36户居民对茶山确权未提出异议,其中部分居民对调解情况持观望态度,打算根据调解结果来决定是否“分一杯羹”。

为彻底解决该纠纷,杜绝二次扯皮重复调解,调委会在法律顾问的建议下,制作了《黔江区鹅池镇学堂社区关于小地名茶山地块权属纠纷告知利害关系人登记的通知》在社区3处显眼位置张贴,并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将该通知内容同步告知了49户原生产队全体成员,通知涉及茶山纠纷的居民在15天内到居委会提出调解申请,若未在规定时间提出调解申请视为对该地块权属无争议。

通过严格规范程序,共有18位居民提出了调解申请,至此该纠纷当事人锁定为唐某和17名居民共18名,可确定其余原生产队成员对该地块权属无争议。

第二步,法理结合,明确争议点,针对性开展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唐某作为一方当事人出具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证实1998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时茶山已登记在其名下。其他17户居民作为另一方当事人出具了1985年生产队分配茶树及土地的凭据,并表示1998年茶山确权至唐某名下时知晓公示内容,但不予认可。通过初步调解,唐某坚持茶山土地承包经营权及茶树属于自己,而另一方17户居民出现了不同意见,部分居民认为茶山土地承包经营权和茶树均应重新分配,还有部分居民只对茶树的权属提出意见而不针对土地权属。双方当事人出现三种不同意见,调解陷入僵局。法律顾问与调解员对案情进行分析后,决定采取“法理结合”的调解思路。

通过法律顾问对法律法规的细致讲解,17户居民一致决定放弃对茶山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的主张,只对茶树的权属提出意见,要求唐某按1985年生产队的分配协议将茶树归还。调解员又分别劝解唐某和17户居民,通过说理,17户居民愿意将茶树价值扣除唐某多年来的栽种成本,兑现成适当的经济补偿;唐某表示给每户居民补偿现金200元。

最后,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一是唐某补偿17户居民每户现金200元后,茶树归唐某所有。二是茶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唐某在承包期限内享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