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督寨的晌午饭

初夏时节,一场山雨后,水汽氤氲在青山绿水间,大溪镇杉岭村提督寨笼罩在薄雾中,犹如仙境。

保存完整的木式建筑

寨子里,一条条青石板路被雨水冲刷得越发鲜亮。门扉敞开的木屋内,系着围裙的女主人正握着锅铲在大铁锅里来回翻搅,她正在做一道寨子里的传统美食——油茶汤。男主人则坐在灶台前的木凳上,拨弄着灶塘里的柴火,帮女主人把控火候。

提督寨坐落在酉水河畔,分为上寨和下寨,现有80户近400人,以李姓居多。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石刻的散墩、榫卯结构的挑檐、雕花的木椅,向后人诉说着古寨300多年的沧桑。

做油茶汤

在那些缺衣少食的日子里,油茶汤曾是提督寨人一天劳作的能量源泉。有谚语曰:“一日不喝油茶汤,干起活来心发慌;一日三餐三大碗,做起活来硬邦邦。”

听57岁的村民李代平讲,清朝雍正年间,提督寨下的银子滩是酉水河上的一个码头。勤劳的寨人利用便利的水路交通,到湖南、湖北等地做生意,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也出了很多大户人家,寨子日益兴盛。

后来,随着陆地交通的发展,提督寨的水路交通优势逐渐减弱,村民们主要靠外出务工生活。很多村民搬出寨子,到集镇居住。失去了烟火气的寨子,房屋显得古老而破旧,路也荒废了。

和睦的寨人

如今,“一房五改”让古屋焕发了生机,石板路愈发亮堂,石灰浇筑的白色屋脊、檐口和青瓦让寨子更加古朴。村民们利用寨子的山地,发展起了脐橙产业,让寨上人的日子越过越殷实。

搬出去的村民又重新搬了回来,院落装点得姹紫嫣红,柴禾码得整整齐齐,石板路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块“最美村寨”的牌子高高地挂在文化广场的墙上,这是村民们最珍视的荣誉。

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油茶汤,仍然是提督寨人沿袭下来的最高待客礼遇。

人不留客天留客,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为古寨送来了一波客人。时值正午,热情的提督寨人正为这群“不速之客”的晌午饭忙碌着。

“幺妹,我来帮忙刮洋芋。”“苞谷泡买来了哈。”说话间,寨子里在家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赶来了。

一家有事大家帮,寨子事情一起上,这是提督寨亘古不变的传统。团结和睦也是提督寨的文化标签。

炒米子、炸花生、炸苞谷泡、炒茶叶、做汤……做油茶汤工序繁杂,而且必须现做现吃。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碗碗盛满村民深情厚谊的油茶汤便端上了桌。

“喝油茶汤啰!”女主人站在院坝一喊,几分钟的功夫,寨中的男女老少便聚在院子,一边喝着油茶汤,一边谈笑风生。

“往年那廊场(地方)不好看,现在是个好地方,全靠领导来帮忙,道路越走越宽广,身体越来越健康。”吃饱喝足,65岁的“山歌王子”李诗元站在土家吊家楼上,用山歌唱出了提督寨村民的幸福生活。

一碗油茶汤、几个金黄色的洋芋,看似简单的一顿晌午饭,让客人吃出了别样的味道,这种味道,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酉阳新闻网)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