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铜鼓镇产业发展带来致富新希望

铜鼓镇地处酉阳自治县西大门,距县城19公里,面积164平方公里。过去的铜鼓镇居民靠着传统的散养种植、打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渠道单薄、产业发展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现在的铜鼓镇百姓生活又是怎样的的一番场景呢?7月10日,笔者带着疑问来到铜鼓镇清和村的辣椒产业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辣椒青翠欲滴。一条条饱满的辣椒垂挂枝头,长势喜人。初升的斜晖洒在村民脸上,衬着笑容,显得格外质朴动人。三三两两的村民不时忙碌着,采摘、装袋、过秤,一气呵成,忙得不亦乐乎。

铜鼓镇辣椒丰收。

“今早上我们四五个人就收了350斤左右的辣椒。”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的杨军花一大早就来到了基地劳作,交谈中得知,她是清和村4组的村民,除了在这个辣椒基地就近就地务工外,在当地大户的带动下还自己发展了4亩辣椒产业。

“在这个辣椒基地务工我一天有80块的工资,我自己发展的辣椒产业一年也能带来上万的收入。”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家的脸上满带笑容,“从村上动员大家发展辣椒产业以来,我们的收入显著提高,相较以往传统的种养殖,现在的辣椒优势明显,趁着效益好,来年我打算种植更多的辣椒。”

“我们采摘的辣椒都由大千农业公司按保底价1.2元回收,市场价高于1.2元的时候回收价格会酌情上升。”正忙着将收来的辣椒装袋过秤的杨辉是辣椒基地的负责人,在清和村发展了50亩辣椒。“自政府鼓励大家发展产业以来,我就在这个地方流转了土地,之前这里是群众荒废下来的,效益不高,现在用来发展辣椒,不仅解决了土地荒置问题,还能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产业,实现共同致富。”

据了解,该基地土地流转和务工人员大多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9年3月基地成立以来,仅土地流转和工人工资费用都花销了34万元。

据了解,为使当地的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清和村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前的清和村劳动力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我们通过考察研究,结合当地实际,决定通过辣椒产业带动群众致富,我们为群众提供种子、技术支持、订单保障,现在的清和村户户有产业,收入有保障,每户农家至少发展了4亩以上的辣椒产业。”清和村支部书记石胜全介绍道。

如今,清和村通过发展辣椒产业,不仅实现了群众脱贫增收,更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清河村103户(413人)贫困户中100户农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摘帽。

清和村产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只是铜鼓镇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铜鼓镇党委政府以“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累计发展蔬菜基地1000亩,新建中药材2000亩,栽种茶叶2400亩,建立加工型辣椒基地3810亩。不仅带动了项目所在地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带动贫困农户产业发展,做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产业发展等多种渠道,不仅实现了脱贫增收,更为他们的的生活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