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消防知识 强化安全意识

◆罗跃

近日,在浙江余姚,一居民家中起火,接到报警后,余姚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消防员到达现场时,屋内的3名孩子已经通过“自救”方式逃了出来,身体并无大碍。父母不在家,孩子是怎么自救逃生的呢?在消防员叔叔的问询下,9岁的姐姐小成说,发现着火后,她带着弟弟妹妹摸索着跑到卫生间,拿三块毛巾用水打湿。在此期间,姐弟三人还是呛了几口烟,但小成没有惊慌,她让弟弟妹妹弯下腰来,用一只手捂住口鼻,另一只手摸着墙壁,顺着楼梯跑了下去。

脱险后,姐姐小成心有余悸。当时家里全是浓烟,很呛鼻,她非常害怕,但想到之前学校开展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浓烟逃生要“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她就和弟弟妹妹照着做,才成功逃出来。消防员对小朋友的自救之举进行了表扬,称小朋友的做法是“教科书”一样的操作!

“学校的宣传教育太重要了,学校不只是传播文化知识,还是传播生活知识的好地方!为学校点赞,为机智的孩子点赞。”“教科书式逃生”“普及消防知识太有用了。”姐弟三人的机智逃生,也被网友转发点赞。由此可见,学校里对消防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很有必要,地震、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的逃生方法,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是的,普及消防知识,做好安全教育十分必要。消防工作是一项知识性、科学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密切相关。因此,只有全社会普及消防法规和消防科技知识,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增强全民防范和扑救能力,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危害。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