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讯(通讯员 李亚军)近年来,彭水自治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扎实开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突出保护,实现文物与非遗文化量质并重。通过深入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全县收集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00余项,另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354处、可移动文物4000余件、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国家级特色村寨3个、市级亟待抢救性保护的历史文化名镇1个、优秀历史建筑34处;以娇阿依、高台狮舞、木腊庄傩戏、踩花山为代表的苗族文化已经成为彭水乃至重庆的名片,其中少数民族音乐、戏剧、文学、技艺等项目在渝东南片区乃至全市、全国独具影响力。

弘扬传承,推动民族文化宣传工作常态化。抓实文化宣传,构建非遗传习所建设体系,同时开通“彭水文博”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两期彭水文物故事,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体现特色,加强对民族文化元素内涵的挖掘整理。

以“产”养“遗”,实现文化与产业发展融合。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在阿依河景区、乌江画廊景区、蚩尤九黎城景区、摩围山景区积极植入民族文化元素,彰显民族特色,建立了常年非遗传习展演景区2处。加强与产业的融合,促进产业发展,荣玉苗家刺绣、郁山戴记擀酥食品等2家企业被市文化旅游委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打造特色美食品牌,促进旅游、文化、餐饮业融合发展。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