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夫妻勤劳苦干走上致富路

  每天凌晨2时许,家住黔江区太极乡鹿子村6组的刘青山和妻子陈贵明便起床开始忙活了。他们要把米粑蒸好后,再骑上电动三轮车去赶转转场。这些年两口子起早贪黑的忙着挣钱,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不仅在农村送出了两个大学生,孩子毕业工作后,夫妻俩还挣钱在黔江买了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记者前往进行了采访。


正在给客人装粑粑的刘青山夫妻。



  曾经一贫如洗

  近日一天中午,记者在太极乡集镇农贸市场看到了正在忙着招呼客人的刘青山夫妇俩,两人面前的几大盆米粑、玉米粑已经卖得所剩无几。

  “如今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了,我们就没有像以前那么拼了,只是做点米粑赶转转场,只求能够挣钱管自己,不给子女添负担,陈贵明一边忙活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据了解,刘青山夫妻俩都已经50多岁了,两人年轻的时候没少吃苦,刚结婚的时候家里一贫如洗,硬是靠着一亩三分薄地,挣出了一家人的温饱。

  “那些苦难的日子真的是印象深刻,我总是把米饭让给孩子,自己吃点洋芋、红苕等粗粮,孩子过生日能吃上一个鸡蛋都很奢侈。”刘青山回忆,谁能想到有一天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呢?


  送出两个大学生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耕牛是农村家庭最珍贵的财产,稍微有点钱的农户,都会买上一头耕牛来保障农业生产。刘青山从这里面看到了商机,那些年,妻子陈贵明负责在家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刘青山就在外面贩卖牛崽,把买来的牛崽转卖给需要的农户,赚取一点收入。

  对于刘青山夫妻俩来说,他们最吃亏的就是没有文化,连出门打工认路都有问题。因此他一直教育自己的两个子女要好好读书,只有考上大学,将来才能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我有一儿一女,那些年家里有困难,我都没有想过让他们终止学业,只要能考上,砸锅卖铁我都会送。”刘青山告诉记者。

  而刘青山的两个子女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最终双双考入大学,毕业以后在黔江找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如今奔向小康

  看到刘青山家的两个子女都工作了,邻居们都以为夫妻俩可以清闲一下了。不料贩牛生意不好做后,夫妻俩转行做起了米粑生意。短短几年就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日子越过越美好。

  “石家、新华、太极等地我们都去赶场,虽然辛苦一点,但我觉得很值得,多赚点钱给孩子们置办点东西是当父母的应该做的。”陈贵明告诉记者,她很少有休息的时候,不赶场的时候就磨玉米面、麦面、米面等,粑粑的种类也越做越多。

  “他屋娃儿都喊他们不做了,太辛苦了,可他们夫妻俩不听,哪怕是刮风下雨也要出摊。钱是赚了不少,但身体怕会吃不消。”当天来买米粑的张凤林告诉记者。

  做粑粑生意让刘青山夫妻俩尝到了甜头,也让他们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门路。这几年赶转转场,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积攒下来的钱在黔江购买了房子,一家人的日子可以说是苦尽甘来,正朝着小康生活越走越近。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