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多部门闻“汛”而动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疏通下水管道

7月7日,继6月27日大暴雨之后,一场大暴雨再次袭卷黔江。灾情发生后,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部门闻“汛”而动,迅速成立抗洪抢险救灾队伍,有序开展抗洪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力保将灾害天气造成的影响及损失降到最低,最大限度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8日,本报记者分别前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水利局等单位,对灾情应对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采访。

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工人冲洗河堤

区应急管理局:7月7日下午,黔江普降暴雨,城区有些路段积水深达60厘米,不少车辆抛锚受困,群众出行困难。区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救灾队伍,前往积水区疏通下水道、疏导交通、指挥车辆绕行。

7月8日凌晨2点,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居委旁边山体因暴雨发生塌方,道路中断。接到消息,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迅速赶往现场查看灾情,指导附近的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区规资局工作人员组织深夜救援

灾情发生前,区应急管理局层层压实了各部门和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帮扶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防汛工作事有人抓、责有人担。

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会议科学分析研判灾害风险、合理提出应对防范措施,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时刻紧盯江河防汛、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涉水工程四个领域,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加密会商研判、及时预警预报、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协调联动、及时开展应急处突,切实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疏通下水管道

区住建委:7月7日下午,暴雨肆虐,城区到处内涝严重,雨水眼看就要漫到彩虹路沿街商铺。区住建委协同其他部门,临时封闭道路,重点对城市地下管网排水不畅的地段进行抢救,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据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区住建委对危大工程、临河临山和高切坡工程,以及建筑施工现场汛期物资准备情况、领导带班落实情况、汛期应急值守情况以及应急救援队伍建立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同时,深入各个公共租赁住房小区,排查房屋安全隐患,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查看排水沟渠是否畅通,边坡是否有防护,重点对迎宾花苑、小康家园、龚家坝等有滑坡危险的小区进行排危指导,现场安排人员设立警示牌并劝导行人远离。加大对各小区物管公司的督促力度,要求严格建立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遇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及时保障各小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查看洪水险情

区城市管理局:一场大暴雨突袭后,城区多处路段出现大范围积水及塌方产生的淤泥。为快速恢复路面干净整洁,确保城区道路畅通,区保洁中心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动一线保洁员开展雨后清淤突击行动。

据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7日晚至7月8日,区保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带领一线环卫工人携带扫帚、铁铲分成若干小组对彩虹路、交西路、迎宾大道、雄鹰大道、河滨公园等多处存积的泥沙、积水进行突击清理,组织清淤车辆3台收运淤泥,7辆人工配合长安冲洗车和2辆洒水车对淤泥积存路面加强冲洗。截至目前,该项行动共调配环卫工人200余人次,清运淤泥300余吨,出动冲洗车辆60余台次。

区水利局:受强降雨影响,7月8日上午,区水利局全体党员干部深入乡镇实地查看水电站、水文站、堤防工程等受灾情况,并对相关损毁设施进行评估,确定整治方案,立即启动整治修复工作。

在强降雨、超标洪水来临前,区水利局腾空小南海水库、洞塘水库、城北水库等中小型水库均预泄腾库,共腾空库容1500万立方米,阿蓬江上的7座水电站水库也及时下调适时水位,最大限度的空库防汛。

同时严格控制已成水库蓄水,在确保保证大坝安全情况下,增大蓄水,最大限度拦蓄、滞蓄洪水,充分减轻阿蓬江行洪压力;加强下游大河口、箱子岩水电站最低水位下限运行调度,确保下游不出现阻洪情况。

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生灾险情,确保“拉得出、用得上”,发挥专业抢险优势。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