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脚楼上学苗绣

本报讯(通讯员 任会/文 廖唯/图)6月8日至7月7日,彭水在鞍子镇大池社区开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彭水苗绣”技艺培训班,来自鞍子镇的村民们正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免费培训。学员们通过免费培训学习苗绣技能,绣成的成品将由当地苗绣加工企业订单式回收销售,优秀学员还可签约成苗绣加工企业的绣娘。

村民们在吊脚楼上学苗绣

目前,全县建立了3个“彭水苗绣”技艺培训扶贫就业工坊,全县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妇女通过参加“彭水苗绣”技艺免费培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彭水苗绣”培训,既能帮助村民学一门技艺增收,又能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

彭水苗绣的兴起与发展和苗族祖先迁徙紧密相关。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靠口头文学和服饰图画艺术来传承历史文化。苗族刺绣承载着历史文化,深含民族情感的表达,几乎每个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传说,包括缅怀祖先的创世、祭祀,也记载先民悲壮历史的战争迁徙,可谓“穿在身上的历史”,是苗族历史与生活的展示,是苗族传世的“无字史书”。

家门口学苗绣

以普子坝苗家刺绣为代表的彭水苗绣,种类繁多,从色彩上分,大体上可分为单色绣和彩色绣两种。单色绣以青线为主,手法较单一,其作品典雅疑重,朴素大方;彩色绣用七彩丝线绣成,相对复杂,多以自然界中的花鸟虫鱼或龙凤麒麟为题材,刺绣成品色彩斑斓,栩栩如生。2016年彭水苗绣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李绍玉被评定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彭水苗绣代表性传承人。

彭水苗绣是蚩尤九黎后裔的无字史书,是彭水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的活化石,是研究彭水乃至武陵山区的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文化学、美术学等学科不可或缺的人文素材。传承和发展苗绣技艺,对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凸显地方特色,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