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生死日记

倾诉人物:留白

倾诉时间:7月

胸口闷痛,接着剧烈疼痛,心绞痛,时间约5分钟。

然后,稍微好点,约隔两分钟又开始剧烈疼痛。

痛得像石头压住胸口,并有茅草在搓一样难受。

全身出汗,疼痛无法形容,实在难忍。

心肌梗死,生死攸关。

我给女儿交代:下次若犯病,真的救不过来,马上告诉医生,把我能用的器官取下给需要的人,尸体送到陆军医院用于医学研究。

6月26日 星期五 晴

急性心肌梗死,医生紧急抢救

上午应老友邀约,相聚聊天吹牛。中午共进午餐,同饮茅台酒,我喝了一小杯(约一两),饭后各自回家。

下午4点过,突然感觉胸口闷痛,接着剧烈疼痛(心绞痛),时间约5分钟。随后,稍微好点,我当时没有意识到病情凶险,没有找医生朋友咨询病情,没有意识到要迅速赶往医院诊疗。

当时,找个枕头压一下,以缓减痛苦。妻子要去买药,我说不要紧,等会就要好的。

妻子见我疼痛厉害,给小女儿打电话,小女儿和女婿迅速赶到。疼痛缓减,我还未想去医院。

隔一会,又开始剧烈疼痛,痛得像石头压住胸口,并有茅草在搓一样难受。

疼痛几分钟,全身出汗,疼痛无法形容,实在难忍。

小女催促快去医院,我才和女儿女婿赶往医院。医院离家近,没有打车或喊救护车。

能走,难受。我弯着腰,手压住胸口慢慢走。

平时几分钟就能走到医院,那天觉得路程漫长、煎熬。

当时意识清醒,只是感觉很痛。

到医院,小女去挂急诊,我坐在那里等。后来,医生喊进急诊室检查。

医生问,那里痛?我说胸口痛,医生赶紧做心电图,测量血压。

心电图出来了,检查那个医生马上喊另一个医生。另一个医生说危险,马上给我拿两种药,一种用水吞,另一种嚼细吞服。

小女给我说,确诊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要马上手术。

两种药吃后,症状缓减。我躺在病床上,医生护士推着进电梯,去手术室。

下午5点进入手术室,医生让我配合治疗。医生护士一会儿进,一会儿出,忙着做术前准备。我躺在手术台上,一块板板遮住视线,看不见医生在做什么,感觉右手腕被打针。

手术时,我头脑清醒,只感到右手麻木,没有其他感觉。医生不让说话,其实我想医生说话。

我感觉痛,未昏迷过。手术至下午6点30分结束,术后没有进重症监护室,推进了普通病房。

我不知道医生要安支架,是出手术室后,小女告诉我的。若是问我,我可能会不同意安支架。

手术时没有想到病情这么严重。我问小女,我清醒又没有昏迷,为什么安支架不告诉我?

小女说,当时情况紧急,抓紧时间抢救,一切按医生说的办,你在手术室怎么问你?

我之前略听说过安支架、介入等术语,但平时认为自己身体好,从未打针,更没有住过院,没想到自己会急性心肌梗死。

安支架后,要长期服五种药,是我不愿接受的。

之前退休时,我已登记器官遗体捐献。若是医生手术前告诉我危险,我还会作些交代。

出手术室后,需要输液排尿1800毫升以上,至深夜零点之后。

6月27日 星期六 大雨

输液、打针、服药,心电监测

早上八点过,医院传来昨晚抢救账单:9709.89元。

主要项目有:

使用大型数字血管造影机(DSA机),两台360元。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2050元。

冠状动脉造形术1250元。

经皮冠状动脉置管术1500元。

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术(STENT)2430元。

上午9点过,一次心电图检测,输液一组约两个小时。

10点左右,戴上心电监测仪,时间24小时,至明日上午10点。

抽血一次,中午吃药两颗,在肚上打针一次。

下午5点,给药8颗(阿司匹林100mg、替格瑞洛90mg)。从18点开始服药,每次2颗,隔1个小时服1次,至21点服完。

深夜0时,又在肚上打针一次。

全天小便数次,未解大便。

老友打电话,问候三次。

家人感叹,幸亏到医院及时诊治,才转危为安,否则后果严重。

死里逃生,感叹人生无常、生命脆弱,原以为自己身体健康离死亡很远,殊不知突发疾病,险丢性命。

6月28日 星期日 大雨

3天治疗费近5万元,术后状态良好

今日上午医院账单:39170.79元,总计48880.68元。

手术主要项目:

球囊(球囊扩张导管DNC各型号)两把4880元。

导丝(PTCA)两根2158元。

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2.5/2.75/3.0/3.5/4.0各型号,两个26600元。

早上5点,护士送药两粒,口服。

6点20分,抽血一次。

9点,医生查房,随后输液,口服药几次。

在肚皮上打针,中午1次,零时1次。

精神状态良好,解大便3次。

向主管医生请教发病原因,医生说了三个方面:一是饮食、生活因素,二是身体代谢功能的强弱,三是遗传基因问题。

我十几年前就开始注意心脏,而且还是非常注意,我自己不相信会心肌梗死。

医生说,你要是不注意,提前十年就安支架了。有的人不注意身体,三十几岁就安支架。

6月29日 星期一 晴

住院4天下床活动,不信鬼神死后捐遗体

今日上午账单851.77元,累计49732.45元。

7点,护士发药三粒,8点之前口服。

9点,医生查房,取消血压监测仪,输液一组。

取消血压监测后,终于可以离开病床上厕所。

住院4天还未出病房,今日才得出病房,方知心血管内科主任、主治医生名字。

全天身体状况正常。

与同病室病友闲聊,感叹生命无常,我更坚定捐献遗体想法。

2012年我临近退休时,到红十字会及相关机构办理了人体器官登记手续。随后,才办的退休证。

捐献遗体的想法较早,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捐献的事,我觉得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是无神论者,不信鬼神。

我到红十字会,了解器官捐献的相关情况。卫计委有一个办公室,专门办理器官捐献申请。

家人知道后不太愿意,我尽力说服,她们慢慢接受、同意。道理佷简单,人死了,尸体如果变成有用,这是最大的善事,何乐而不为呢?

人们不是口口声声讲做好事善事,捐献器官、遗体于己无损,于社会有益。若是真有来生,更值得做。

当时,红十字会给相关媒体记者说过,希望釆访我,我谢绝了。

我愿意做,不愿讲。

6月30日 星期二 雨

住院5天5万元,日渐康复

今日账单:649.69元,总计50382.14元

主要收费项目:

血压监测 42.50元。

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2支95.74元。

杏芎氯化钠注射液 2支 346.26元。

早上6点,量血压一次。

8点发药,吃药五种。

9点过,输液一组。

开检查项目:

CT检查单:

胸部X线计算机体层(CT)扫平(EBAJT001)

B超项目单:

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左心功能测定加收

肝胆胰脾肾彩超(明天早上空腹)。

中午服药。

下午6点服药三种。

肚皮打2针,中午、深夜各1次。

全天身体正常,日渐康复。

今天看到临床诊断结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最常见病因。既往心脏疾病、吸烟、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或肥胖、不合理膳食、情绪激动、天气变化等,均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病因。

由于它的不可逆性,一旦发作未及时妥善处理,后果严重。

7月1日 星期三 雨

继续治疗,左胸轻微疼痛

昨夜睡得极好,是入院后睡得最佳的一夜。今晨5:40护士测血压喊醒我,睡了七个半小时,若不喊醒会继续睡。

今日账单 :1251.62元,累计51633.76元。

主要大项目:

胸部X线计算机体层(CT)平扫 276元,

X线计算机十六及十六层以上螺旋扫描加收200元,

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140元,

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同时做左心功能测定加收40元,

杏芎氯化钠注射液173.13元。

早上七点,排队作B超检查,结论左肾囊性可能有囊肿。

回病室服药,输液一组。

上午9时左右,左胸轻微疼痛,时间十分钟不到。

下午5点40时,左胸又轻微疼痛了十分钟。

另外,略感觉左胸有异物,但不痛。

7月2日 星期四 雨

康复出院,念死无常

今日账单:981.46元,累计52615.22元。

早上5:40,护士测血压。

6:40护士抽血;喝葡萄糖75克,作耐糖测试。

8:30护士发药5种。

8:40第二次抽血,作耐糖测试。

9:10输液,10点结束。

10:30,家人办理出院手续。

出院医嘱:低脂低盐饮食,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情绪激动、劳累。监测心压、心率,长期口服药物治疗,1年后返院复查冠脉造影,不适随诊,门诊随访。

下午,结算医疗费总额52514.18元,统筹支付报45041.26元,公务员支付3200.63元。自付4251.84元。

康复出院,回家真好。

想起病发当日剧烈疼痛难忍,感叹病情急险,幸得抢救及时,跨过鬼门关,平安回家。

念死无常,向死而生。

■后记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及时就诊是抢救生命的重要手段。

以前没有心脏病,那天心绞痛没有想到会大面积急性心肌梗死。幸得家人提醒、催促,迅速赶往医院求诊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后,觉得人生要做什么不能等,要抓紧办,一等就失去机会了。

我给女儿交代:下次若犯病,真的救不过来,马上告诉医生,把我能用的器官取下给需要的人,尸体送到陆军医院用于医学研究。

分享住院期间写的日记,希望大家珍惜生命,注意生活方式,引以为戒。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