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 抓产业 双轮驱动巩固脱贫成效

“哒哒哒……哒哒哒……”日前,位于秀山自治县工业园区的重庆宏煊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内,缝纫机运转声此起彼伏,70多名工人正忙碌着,穿线、锁边、打扣眼……经她们双手生产出来的这批休闲服,将出口到中东国家。

“目前这批订单有4万多件,都是福建总公司那边转过来的,我们这里负责加工。忙完这批,还有一个100万件防护服的订单要赶,也是出口国外的。”重庆宏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海建介绍,自2月底开工以来,生产车间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疫情对总公司出口有些许影响,但订单还是不断。”为了加快生产,今年,该公司还新招了20多名工人,贫困户田思思就是其中之一。

“春节过后较长一段时间都不能上班,没有收入,家里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弟弟妹妹,心头很慌。”22岁的田思思是秀山县海洋乡建卡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外省务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没能外出。“2月份,园区举行了集中招聘,包车接我们来参观应聘。现在,我第3个月的工资要到账了。”对于新工作,田思思很是满意。

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稳定了就业,就稳定了贫困家庭收入的大头,巩固脱贫成果就有了坚实的支撑。疫情发生后,秀山积极采取加强融资服务、减税降费、及时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多项措施,全力支持各大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稳定和促进就业。除了线下招聘,还举行了近30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会,鼓励群众县内就近就业,目前已有130余名建卡贫困户在工业园区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与年轻有力的田思思一样,60多岁的张英全也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

家住隘口镇新院村的张英全夫妻二人都上了年纪,因家庭缺少劳力而被列为贫困户。“怎么也想不到,都这把年纪了,还能搭上电商这辆‘快车’脱贫致富。”张英全告诉记者,他一直都有养蜜蜂的技术,但是以前愁卖不出去,不敢养多。“去年,镇上搞电商的年轻人听说我家有蜂蜜,主动上门来联系,以100元一斤的价格把家里蜂蜜全部买走了,我收入了1万多块钱。”今年,张英全又养了几十桶蜜蜂,每天精心管理,他估计,今年的蜂蜜至少能卖4万元左右。

隘口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电商成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渠道。“就是为了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让隘口‘山货’走出大山,这也成为了隘口电商坚守不变的初心。”隘口镇党委书记刘红明介绍,隘口镇生态环境好,气候宜人,盛产茶叶、金丝皇菊、土鸡蛋、蜂蜜等产品。“以前这些产品没有销售门路,只能‘自给自足’。自从村里有了电商平台,拓宽了贫困山区农副产品的‘出路’,解决好‘山货’销售难、销路窄的问题,农产品不愁卖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市场、尝到甜头,才能深层次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恰逢疫情冲击,如何确保脱贫户不返贫,巩固前期扶贫成果?今年以来,秀山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电子商务建设,让电商这辆“快车”带着致富产品飞驰向前。

“为应对疫情影响,秀山积极出台多项帮扶政策,帮助各电商企业积极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益,有序开展市场交易。”秀山县物流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加大业务覆盖面,签订购销合同,促进农特产品上线销售。另一方面,降低快递物流运输价格,让利于园区电商企业,到2月下旬园区224家电商企业实现100%复产。

电商大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秀山电商交易额达49亿多元,快递上行量达730万单。其中,网络销售额达9亿元,农特产品销售额超过4亿元。

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秀山“促就业+抓产业”双手发力,托起了群众的脱贫致富梦。(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张韦)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