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飞驰人生

◆宋扬

那年,他两岁。

那辆绿皮巨无霸从山坳里撞出来弹跳着撞进他的视野前,已把轰轰的咆哮声拖拽了一路。巨无霸的呼吸声一开始只是刚刚盖过河滩的蛐蛐声,盖过平静流淌的水声。它的喘息一点点粗壮起来,它在凹凸不平的土路山吼起一溜黄尘。

巨无霸看不见河对岸的他放光的眼睛,也无意理会他因为呐喊涨红的脸,它的屁股冒着黢黑的烟和黄腾腾的雾消失在路的尽头。他张大的嘴巴还在与远去的巨无霸一唱一和——“嘀嘀……叭叭……”

巨无霸不知道,它就这样开启了一个孩子飞驰的原梦。

那年,他八岁。

他们用竹竿抬着一摞切割棉花包的铁片嘿哟嘿哟路过河滩。铁片太重,他们走不动了。褪下几片试试超级水漂吧。一手扶了铁片,一手用了吃奶的力气贴着水面扔出去,“唰……噗”,铁片只昂了一次头,就晃荡着往下——铁片虽薄,太大太沉。

扔到膀痛手软,扔到心灰意冷,扔到只剩最后几片,他们不敢再扔了。他们要回去做铁环。用钢锯子,用铁钳子弄掉铁片四周的尖齿,用磨刀石磨。磨到铁片发烫,磨到铁片外延成一圈光滑的线,就磨坏了一整块青石。青石死于一道一道勒痕,青石被磨穿了肌肉,被磨穿了筋骨。

铁环的声音在晒坝响起,在机耕道响起。铁环在干枯的牛粪上滚过,在稻草的露珠上滚过。

飞驰的铁环牵引他的脚步,他用他的脚步,追赶铁环的脚步……

那年,他十岁。

他撅着屁股学骑自行车。自行车滑倒在机耕道,他也滑倒在机耕道……他和自行车一样,终于从鼻青脸肿到得意洋洋……

他骑自行车去赶集。集是十多里外的另一个集。自家的集太近,那个集对他是巨大的诱惑。

一段百来米长的土坡,带三个大弯。自行车飞奔着弹跳起来了,他弹跳起来。风掠过他的脸,是鸟儿飞翔的感觉,是流云飘逸的轻盈……

他把三颗门牙留在了“三大拐”,他痛,那段凹凸不平的土路成了他记忆里的梦魇。

那年,他四十岁。

他的汽车以120码的时速在塔里木盆地的高速路上飞驰。油门深踩,他听到涡轮发动机的山呼海啸。

此后,在西成高铁,在成贵高铁,在成渝高铁,他穿越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山洞,飞驰的动车瞬间把眼前变成身后,把他梦想去的一座座城市甩在身后。

动车带着他和他的原梦正加速奔向远方。他又想起了那些汽车,那些自行车,那些铁环,那些巨无霸……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