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灰榜”上墙 助力环境改善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俗话说,不依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黔江区白土乡出台了“红灰榜”制度。通过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定期检查打分,让老百姓 “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单位与村居、村民与村民之间,传递了爱卫生、讲文明的正能量。

红灰榜

记者在白土乡政府的红灰榜上看见,红榜、灰榜的单位和住户名单赫然在列,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卫生评比分单位、集镇住户和面上农户三个单元,乡、村、村民共同组建交叉检查组,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定期检查打分。

乡、村两级普建“红榜”和“灰榜”。每个村按5%产生“卫生文明户”上红榜1个月,授流动红旗,由帮扶单位赞助发放激励性奖品。按5%产生“卫生较差户”上灰榜1个月,通过群众会、广播等形式通报。卫生单位评比取前三位进行通报表扬,全部上红榜,第一名还要发放流动红旗;取后三名进行通报批评,全部上灰榜,最后一名发放流动灰旗。

“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同帮扶单位共同治理环境卫生,激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白土乡负责人介绍, “红灰榜”的“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机制,在开展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了大作用,老百姓创文巩卫的行动更加自觉,广泛投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100%。

在实际工作中,集镇卫生制度化管理,全面推行居民门前“四包”制度,定期安排居民共同参与义务清洁劳动,共同管理集镇环境;村民对集镇周围街道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做到了干净整洁、环境美化;另外,集镇布局更加优化,新建公园和街道绿化,实现集镇休憩等功能的健全;便民服务亮化,服务中心宣传栏、窗户等区域全部进行清洁,为群众创造干净亮洁的服务中心。

通过张贴红灰榜评优树模,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弘扬了农村新风尚,全力营造邻里和睦、村风文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良好生活氛围。截至目前,白土乡群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情高涨,你追我赶的意识十分强烈,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