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苍岭镇乡村游“亮”了古寨

坐落在阿蓬江畔的苍岭镇,位于酉阳自治县酉西片区,全镇5459户17418人,其中贫困户679户2788人。近年来,苍岭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整合乡村旅游要素及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业,并依托土地、气候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榨菜、茶叶等特色种植业和深加工产业,已脱贫650户2708人。

石泉苗寨一角。

6月30日,我们迎着夏日的微风,踏着雨后的薄雾,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一个多小时,群山环绕的村落映入眼前。远远望去,藏在大山深处的寨子,像极了一群戴着斗笠的汉子,一个挨着一个,相依相伴,潺潺泉水迤逦寨中,寨在林中,林在寨上,这便是石泉苗寨。

走进这座明末清初时期形成的村寨,古朴浓郁的气息扑面而来。曲径通幽的石板路干净整洁,苗家吊脚楼里,村民们欢聚一堂闲话家常;农家乐院里,游客们欢声笑语大快朵颐,让人不禁想起屋舍俨然、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诗意。

“我们寨子依山而建,分上中下三寨,寨里有8孔山泉,泉水不仅清冽甘甜,还四季不干,而且冬暖夏凉。因寨子里全是石姓村民,故被称为石泉,石泉苗寨由此得名。”说起“石泉苗寨”的由来,已有82岁高龄的石邦惠老人侃侃而谈。

近年来,苍岭镇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在石泉苗寨发展农家乐15家,新建和修复苗族特色建筑20余栋,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博物馆,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旅游业培训和苗族传统艺术表演,在2019年实现人均收入14530元,让山中的苗寨人走上了旅游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抓好古寨“颜值”和“素质”,石泉苗寨还创建了“洁美人家”,组建留守儿童私塾,辅导书法、诗词、礼仪,并通过执行村规民约、加强传统孝道教育、传承农耕文化和苗族文化等,营造信仁、信善、重信的乡风氛围。

“过去,我们寨子基础设施落后,又处在大山深处,我们出去难,别人进来也难。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通村路修到了寨门口,用水用电也方便了,我们还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为了保护好我们的石泉苗寨,我们家家户户都非常自觉,也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重孝道的好习惯。”村民石邦玉说。

据了解,石泉石姓从“才”字辈传至“世”字辈,迄今已有15代,因为世代重视教育,明清时出了举人和秀才,新中国成立后又出了不少大学生、研究生,更有“一屋三重本,阖家五登科”的家庭,这些从寨子里走出去的人,带着苗寨的朴实和智慧,为古苗寨增添了不少光彩。

“石泉苗寨焕发出的独特魅力,曾先后吸引了央视《舌尖上的新年》栏目组在此拍摄、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来此拍摄记录片、央视《婚前检查》剧组到此取景,更是迎接了国务院专家组来此进行文物检查,并成功举办相关文化活动。”苍岭镇宣统委员田甜介绍说。

如今的石泉苗寨,宁静古朴、文明乡风、苗族文化、传统艺术……都在诉说着古苗寨的独特魅力,上演着涅槃重生的故事。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