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壁上的“天河”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仍保证着1336亩干旱田地的有效灌溉

  石柱自治县黄鹤镇,有一条在绝壁上流淌的“天河”,绵延15.3公里,至今玉带长流。

  绝壁窄堤,走一步尚且胆颤心惊,但当初确实是由人工一点一点凿出来的。

当年修建龙泉大堰情景(资料图片)

  这条碧绿的“玉带天河”静悄悄地流淌了40年多年。它流淌的是汗水、是血液、是信仰,是老一辈的英雄情怀。近日,记者采访中感受了当年石柱人民的“红旗渠”情结。

  重走“天河”屡遇惊险

  劈开太行山,漳水穿山来。

  上世纪70年代,受河南林县红旗渠启发,石柱县黄鹤镇(当年叫黄鹤乡)鹰嘴岩大峡谷中,黄鹤儿女历时4年多,也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15.3公里长的引水渠,至今清流涓涓,灌溉、饮用、发电,滋养着沿线村落,保证了1336亩干旱田地的有效灌溉。

  6月的大地骄阳似火,记者驱车来到群山环抱的黄鹤镇三房坝,在当地老农的带领下,攀上了海拔1000多米的绝壁,看到了这条绝壁上的天河!

  汽车翻越七曜山,在莽莽苍苍的鹰嘴岩大峡谷中,沿着山间小路盘旋而上,从海拔300米左右,爬升至海拔800米,在山腰一间民房前停了下来。

  “现在开始,只能靠双腿啦,我带你们上去看渠。”汪龙村的王成文老人,笑眯眯地说。

  今年65岁的王成文,精神矍铄,一件深蓝色的衬衫扣得严严实实,清爽整洁。他自我介绍,在他年少时,曾亲眼目睹五个大队的群众上山参加引水渠的修建。

  王成文戴上草帽,腰背间背了一把带刀架的弯刀,健步走在前面。我们踩着当年开山修渠散落下来的碎石艰难前行,很快汗流浃背。

  30多分钟,我们喘着粗气到达海拔1000米左右的半山腰。蓦地,一条约1米见宽的水渠出现在眼前。水渠一边紧贴绝壁,另一边,是石块垒起、半米见宽的渠堤,横挂在绝壁之上。

  眼前,清水静流,不急不缓;头上,蓝天如洗,苍鹰盘旋,白云伸手可及;远方,奇峰兀立,山峦蜿蜒起伏;脚下,峡谷万丈,林木葱茏,龙泉河蜿蜒流淌。

马家岩全景

  30多年前,王成文曾经沿着水渠走过一次,因渠道刚修好没几年,“天河”悬在半空,绝壁千仞,光溜溜的寸草不生,走在窄窄的渠堤,如履鱼背,胆战心惊。30多年过去,其惊险与恐惧到现在还不能忘记!

  八百米绝壁上凿出“天河”

  重走“天河”,堤岸上下已是杂草丛生,窄窄的渠堤上布上了青苔和树叶。险象不在,脚下却暗藏杀机(湿滑)。在前方引路的王成文老人也放慢脚步,边走边向我们讲述水渠的来历。

  上世纪70年代,原黄鹤乡一带,虽有田地万亩,却是靠天吃饭,一遇灾害,几乎绝收,群众生活贫困。

  在黄鹤镇东北部与龙潭乡交界处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有一个名叫孙大湾的山间峡谷,龙潭河在这里汇聚喷涌而出。

  正是战天斗地、豪情万丈的岁月。或许就是受了“红旗渠”的启发,人们有了大胆的想法——从孙大湾引水灌溉。

  1976年2月2日,正月初三,鹰嘴岩山上响起了巨大的炮声,灌渠开工。时任黄鹤乡管委会副书记的谭正书被任命为工程总指挥。此后4年间,全乡5个大队的千多名壮劳力,投入了这场引水大会战。

  老人说,比他大三岁的表哥参加了修建龙泉大堰。他们负责的一段,正是马家岩地段,长约800米,是整个工程最为艰险的一段。此处峭壁千仞、悬崖万丈,叫人看了脚打颤,心发毛,全身冷汗直冒!

  当时条件简陋,设备奇缺。建设者们用坚韧的藤条做成能容纳两三人的笼子,用绳索从山顶上缓慢放至绝壁的指定高度,由一两人握住近2米长的钢钎,在绝壁上固定好位置,另外的人抡起铁锤,在绝壁上开凿炮眼。

  龙泉大堰永记豪迈岁月

  一锤一锤、一尺一尺……15.3公里的渠道就是这么凿出来的。

  踩着石堤走到一个岩嵌,老人十分激动地指着岩嵌的一角说:“当年我表哥就睡在这里,睡了足足有两年时间。”

  怎么睡?在悬崖边割一捆野草,往地上一铺,背上背个棕蓑衣,和衣就地一倒,一夜就过去了。

  岩壁字迹斑驳,有一些尚可辨认:“共产党员向前冲,赤胆忠心把水引!”

  1980年3月,全长15.3公里的灌渠贯通。

  王成文告诉记者,1980年3月2日,灌渠竣工,全线通水,群众一片欢腾。次年,黄鹤乡粮食丰收,几个大队百姓带上大米,敲锣打鼓来到乡政府,感谢开渠引水之恩。

  改天换地的人们,并没有给这条绝壁天河取一个响亮的名字,人们习惯地叫它龙泉大堰。但时至今日,龙泉大堰那不息的清流,伟岸的大山,永记着那一段豪迈岁月!

(记者 文星龙 通讯员 汪万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