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岳山上演“凤还巢”

  “七一”前夕,笔者来到湖北省利川市与重庆云阳县交界的齐岳山上,只见沿途荒芜多年的耕地到处都是蓬勃生长的马蹄大黄。当天,20位村民正在一片大黄地里抢天色除草。这是利川市隆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商引资,在齐跃村创办的中药材马蹄大黄种植基地。

  多年来,齐岳山上不少村民举家外迁落户,少数尚未搬迁的留守老人无力耕种责任地,山上大量的耕地已经抛荒多年。齐跃村9组36岁村民卿术琼外出务工经商打拼多年,她从家乡大量的荒弃耕地看到了商机,几年前回村与弟弟卿双河联合种植甜玉米。

  近几年,大黄中药材市场前景看好,海拔1600多米的齐岳山气候、土质很适宜大黄生长。卿术琼认为发展大黄产业比甜玉米效益将会更好。

  2017年,卿术琼与弟弟卿双河在柏杨坝镇退休职工尹士银的积极支持下,创建了利川市隆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批吸纳本村20多户村民入社,卿术琼当选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先后筹、引资金近300多万元,在齐跃村流转十年期土地,发展马蹄大黄等中药材。社里根据自身实力,依托中介机构开拓销售市场,实行滚动发展,逐年扩大马蹄大黄种植规模。

  目前,合作社基地马蹄大黄总面积达到480亩,其中3年期大黄200亩,2年期大黄80亩,当年新发展大黄面积200亩,其它药材30亩。去年底,药材基地马蹄大黄第一轮起挖80亩,收入40多万元,今年可起挖100多亩。

卿术琼组织村民为大黄基地除草

  为了降低马蹄大黄种植成本,合作社建立了马蹄大黄种苗基地,除了满足合作社基地自繁自种,还为寒池山罗圈村村委会和种植农户提供种苗、肥料、种植技术,实行收益分成,带动发展大黄50余亩。

  在隆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临时厂房内,一栋标准化烤房已经投产,标志着合作社已经从单一种植走向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全链条生产起步,逐步实现齐岳山马蹄大黄产业规模化经营。

  与前来参观的湖北荆门及重庆市远客合影

       据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机会减少,药材基地为当地10多户村民提供了家门口挣钱的机会。常年在药材基地务工的季节性务工人员,有10多户是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还有来自齐岳山下沿河坝上的村民,平均每天有20余人参与药材基地管理,每人每天劳务收入80元。合作社还为务工人员免费供应中餐,每天早晚上下班用车接送。

  为了支持隆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柏杨坝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投入上100万元解决山上水、电、路“三通”问题。电力部门对山上的农网进行了低电压治理,增设了两台变压器。国土资源部门支持合作社推进烘烤技改,适度扩大烤房规模,水利部门解决了山上饮用水问题。

  柏杨坝镇政府将大黄种植基地5条公路纳入产业公路建设计划,去年已硬化1.4公里,今年全部实现硬化。合作社借助政府支持修路的机遇,自筹资金25万元,将硬化公路路面加宽1米,延伸300米。合作社还投资50万元为3个村民小组修建了4米宽的产业公路5公里,方便了村民出行运输,带动当地村民发展大黄、贝母等药材50多亩。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专业合作社带动示范,齐跃村1组有5户村民准备回乡创业。

  卿术琼表示,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全方位支持,增强了合作社克服不利气候影响和流动资金不足的信心,努力将齐岳山药材种植基地打造成辐射带动力强,方便村民家门口就业的高山优势产业。

        (通讯员 孙朝运 钟代高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