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低碳日活动昨日拉开帷幕

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

7月2日,2020年全国低碳日活动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低碳日的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从节约一度电,到少用一张纸,黔江区的奔走在绿色低碳的大道上,为决胜全面小康不懈奋斗。

废旧农膜回收现场

不负“青山” 方得“金山”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近年来,黔江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在位于武陵仙山脚下的石会镇集镇所在地,当地的志愿者们正在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广播等方式宣传低碳日,提倡广大群众要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号召辖区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奢侈浪费,不乱扔垃圾,不乱砍滥伐,让“绿色低碳”这一理念深入人心。

有了“青山”,才有“金山”。距离该镇集镇所在地的关后社区2组的弘凡农业产业园内,10多个生产车间里里外外都整齐摆放着香菇菌棒,在这些菌棒之上,一朵朵生出的香菇如花般绽放。

记者了解到,这些香菇扎根的“菌棒”的原材料,全部都有当地桑园中废弃的桑枝经粉碎后制作而成。

在石会镇,蚕桑产业是当地的骨干产业,全镇桑园面积5500余亩。每年,大面积的桑园也会产生大量的废弃桑枝。曾经,这些废弃桑枝很大部分被当地村民当做柴烧,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该产业园负责人李俊峰介绍,用于制作菌棒的主要原材料是木屑,而他基地内的木屑来源就是当地桑农砍下的废弃桑枝,不仅节约从外地购买木屑的运输成本,也让当地村民的废弃桑枝变废为宝。

“桑枝的收购价约为0.15元到0.2元一斤,按每亩产生1000斤桑枝计算,能够给当地桑农带来每亩150元到200元的收入。”李俊峰说。

李俊峰介绍用废弃桑枝粉碎而成的木屑

如今,销售桑内剪下的桑枝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途径之一。除此之外,当地还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小木屑也成做成大产业,随着石会镇生态产业链的延伸,废弃的桑枝也成变成“宝贝”。

部门联动你我同行

绿色低碳,黔江在行动,让低碳生活成为一种习惯,绿色可发展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连日来,区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等相关要求,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以线上宣传方式为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有关宣传活动,宣传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培养广大民众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积极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宣传能效标识制度实施成效,开展绿色消费活动;鼓励民众绿色出行。

区生态环境局围绕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生动活泼、公众广泛参与的宣传活动。

区交通局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为主题,采用“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媒体报道”的组织形式鼓励机关单位节能低碳办公,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低碳意识,倡导社会公众绿色低碳出行,开展节能低碳主題宣传,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桑枝粉碎后制作的“菌棒”

区农业农村委深入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大力推广农村沼气、秸秆打捆直燃、生物质成型燃料、大阳能光热利用等技术模式及配套清洁炉灶。深入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加快淘汏能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机械,发挥好农机更新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的作用。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集成推广化肥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高效节水灌溉等绿色高效技术,做好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深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桔杆“五料化”综合利用;加大新修订地膜国家标准宣贯力度,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处理;推进养殖生产清洁化,推广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和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实用技术,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推广渔光互补、池塘循环水养殖、热能循环利用等节能技术模式。推广科技含量高的衣产品及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全值高值利用和梯次利用成型模式。进步加大技术咨询和宣传培训,引导农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节能意识,形成农业农村生产和生活方式。

一度电,虽微不足道,日积月累终能点亮万家灯火;一张纸,虽无足轻重,日积月累终能结集成书万卷;一粒米,虽沧海一粟,日积月累终能实现穰穰满家……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