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雨中抢修变压器

本报讯(记者 王巧西 文/图)“一二一……”6月27日上午9时,天空还飘着小雨。在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村楠木树组,10余名头戴安全帽、身穿雨衣的供电员工,踩着泥泞的小路,喊着整齐的号子,正抬着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向30余米外的配变台区进发。

抢修现场

6月26日傍晚,黔江区遭遇连续性特大强降雨。当日19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包括黔江等地未来24小时内将出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至6月27日凌晨,暴雨已造成黔江区多处建筑物和农作物被淹、道路垮蹋、泥石流等灾害,黔江区气象台拉响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此次狂风暴雨和极端天气,使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供区内24条10千伏线路跳闸,电杆倒杆31基、断杆26基,变压器被烧毁5台,共455个台区停运,约3万余户居民受停电影响。

灾情发生后,黔江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研究部署救灾抢险工作。该公司一方面了解受灾情况,同时紧急调配抢险物资、车辆、人员等,按照轻重缓急,全力投入到抢修救灾工作中。

6月26日21时,黔江供电公司冯家供电所抢修人员经3个多小时冒雨巡视,发现10千伏两河线47号杆麒麟楠木树台区80千伏安变压器被雷击烧毁,导致当地60余户居民停电,需要更换变压器。

6月27日一大早,一台崭新的变压器运到现场,可变压器的安装位置距离公路还有30多米远,无法用吊车直接吊装,需要人工抬运到现场,再用链条葫芦更换。这对雨天抢修的供电员工来说,面临较大的困难。

“兄弟们,走,抬变压器!”随着工作负责人陈贵富一声令下,10余名员工没有丝毫犹豫,从车上拿来绳索和抬杠、竹杠等,麻利地把变压器捆绑好后,蹲下身来,扎好马步,深吸一口气,起身稳稳地向前迈步。

由于下雨,泥土路面十分湿滑,供电员工每走一步都显得有些艰难。“大家慢一点,脚扣紧,步子迈小点,踩稳了再走!”走在前面的陈贵富不停提醒抬变压器的同事们注意安全,几名没抬变压器的供电员工也在一旁帮忙搀扶。

20多分钟后,变压器安全转运到配变台架下。陈贵富安排4名供电员工登上电杆做好现场安全措施后,然后固定链条葫芦,拆除原变压器的高低压引流线、接地线等。电杆下,2名员工交替拉拽链条,起吊变压器。其余员工用绳索将变压器往外拉,防止变压器在电杆和台架上擦碰。

1个多小时后,抢修人员顺利将原变压器吊下来。然后,按照相反顺序,将新变压器吊上配变台架上,固定好,接好高低压引流线、接地线,拆除安全措施。

“送电正常!”6月27日11时,变压器更换完毕,恢复了正常运行。抢修人员擦了擦头上的雨水和汗水,马不停蹄向下一个抢修地点赶去。

截至6月30日凌晨,黔江供电公司共出动抢修人员115人、抢修车辆28台。目前,各项抢修正在有序进行中。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