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月农机生产

本报讯(通讯员 傅前科)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农机监管执法队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线,多措并举加强农机安全监管,保障农机安全生产,全区未发生农机安全事故。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活动,在冯家街道寨子居委,区农业农村委分管安全领导向参会人员培训解读《民法典》并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农民法律素养,督促各农机手既要充分享受合法权益,也要履行安全生产义务;将执法检查和宣传普法相结合,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大力普及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操作规程,提醒农机手高温汛期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发放《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要求广大农民朋友不购买、不驾驶变型拖拉机;开展培训,提高农户安全生产意识,共计培训农机手39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在全区形成农机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规范审批,严把关口。严格按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对辖区农机开展登记、年检,决不允许变型拖拉机登记入户,决不允许不达标农机通过年检;严格执行《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农机驾驶员四项科目考试全部合格后方可发放驾驶证;与办理审批业务的农机车主、驾驶员签订《农机安全生产告知承诺书》,要求机主和驾驶员作出农机管理“六项承诺”,遵守农机安全生产“八项准则”,落实车主和驾驶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农机安全事故。

严格执法,打击违法。加强对农机作业的执法,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执法检查,打击农机驾驶人员无证驾驶,准驾不符,出借、挪用驾驶证,使用无效证件驾驶,酒后驾驶、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检查发现一起农机驾驶员驾驶操作未经检验拖拉机的违法行为,按照法规予以批评教育,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强化对农机维修企业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农机维修企业有无废旧零部件重装,承揽维修已达到报废条件的农机,拼装、改装农机整机、“三无”、假冒伪劣配件销售等违法行为,检查发现3家维修企业存在维修记录不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限期整改。

专项督查,压实责任。区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带队,联合辖区内派出所、交警深入正阳街道、冯家街道、濯水镇、阿蓬江镇、水市乡等重点乡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督查以四个方面为重点:查责任落实,是否对相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对农机安全隐患是否落实治理责任人,是否落实拖拉机机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查隐患排查,是否在辖区开展全覆盖的农机风险隐患排查,隐患台账是否健全、对应;查隐患治理,是否采取措施逐步消化变型拖拉机存量,报废更新、转登注册的变型拖拉机是否严格销号;查执法成效,是否发挥联合执法优势,打击违规载人、违法改装、超载、超速、酒驾等违法行为。通过督查检查,进一步提高各乡镇街道对农机安全生产的认识,引起高度重视,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深刻汲取万州“5.17”、秀山“5.20”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不断推进变型拖拉机等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夯实高温汛期农机生产安全。对督查中发现的13个安全生产隐患,全部移交相关乡镇街道,限期整改。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