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汛抗旱 确保群众安全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为积极应对今夏高温多雨、雷暴频发极端天气,黔江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防汛抗旱会议精神,提高防汛抗灾的自觉性,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截至目前,全区防汛和应急救灾工作扎实有力,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工作人员做好水位监测

区气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区应急管理局六个部门定期召开“六长”联席会议,健全预警机制,提出应对措施;强化值班值守,落实防汛值班员24小时负责值班值守工作;强化预警预报,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开展运维管理,保障全区27个乡镇58个预警预报平台监测点正常运行;强化物资储备,建好防汛仓库物资台账,定期做好维护保养和更换补齐;强化安全调度,制定了黔江区水库水电站调度流程图,与湖北省相关市县召开联合调度座谈会,建立流域调度机制;强化灾害防御,对全区58个山洪灾害危险点全面开展排查,完善应急预案演练,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强化队伍保障,组建水利工程抢修连,将防汛抢险队伍由原来40名扩充至65名,进一步壮大抢险力量。

记者了解到,黔江区严格执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属地管理、分级响应、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抗旱工作原则,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明确水库水电站以及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把责任分解落实到村、组、户。制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抗旱救灾应急预案,以及区内水库、水电站防汛应急个案、汛期调度计划。抓紧在建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整治、水毁修复、防汛应急工程(主要是堤防工程)建设进度;对汛前不能完成的工程,要落实确保安全度汛的措施。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及早发现防汛安全隐患,限期整改。

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抓紧对现有供水、灌溉设施进行维修、配套和改造,因地制宜兴建应急抗旱设施,适时开发空中云水资源,落实节约用水、调剂用水等措施。加快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全面整合防汛抗旱信息,及时有效地预报预警。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