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塘盖上风景好 “门前五包”环境靓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村民院坝干净整洁,门前街道井然有序,凉风习习的山塘盖展现了美丽乡村的迷人景象 ,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看见的情景。

三塘盖村民在打扫房前屋后卫生

三塘人居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相关卫生责任制度的落实。记者在一些群众家看见,几乎家家户户都在显著位置规范悬挂“门前五包”责任牌,明确“五包”内容、范围及责任人员。

“我们这里自从搞了门前五包以来,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村民肖西阳说,乡里面把每家每户都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域,制定了卫生标准,把“五包”责任落实到了人头,老百姓也养成了好的卫生习惯。

据悉,三塘村制定了“门前五包”责任制,要求村民包卫生、包整洁、包环境、包绿化、包秩序。村民肖万堂说,这个“五包”是村委会制定的,要求村民搞好家门口的清洁卫生,不得乱倒垃圾,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制止他人在门前乱丢、乱画、乱倒。

“门前杂物乱堆乱放、焚烧秸秆、乱扔农药瓶和废弃物的行为直线下降。”肖万堂说,“门前五包”责任制实行了一年多,村民的言行举止越来越规范,屋内屋外整洁了,责任区域也清洁了。

除了这些,山塘盖村民委员会还特别要求,村民要及时清除杂草、淤泥,保持下水道通畅清洁,粪便不可以乱排放。爱护好房前屋后的花草和绿化设施,不攀树折枝及采花朵,不得在树干、树枝上乱挂杂物等,制止在公用地段停放车辆、堆放杂物、张贴广告及乱搭乱建。

“我们三塘盖上正在搞旅游开发,我觉得老百姓要自觉履行‘门前五包’要求。环境搞了好,旅游才有盼头。”肖西阳表示,全体三塘村民是“门前五包”的责任人,大家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五包”工作。

据悉,山塘村委会下一步将加大宣传“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对义务履行不到位的,要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脏乱差”,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