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干群连心灯 村民用上放心电

“这个新架设的电线安全整齐,现在可以放心用电了。”近日,在金溪镇长春村5组,村民李家春看着工作人员在电线杆上不停地忙碌着,架线、测量电压……有条不紊,连声道谢。

电力施工现场

昏黄的灯光,电线像枯藤一样拖拉在墙壁上,那些杂乱的老化电线与蜘蛛网夹在一起,看着让人特别担忧,因为历史和地理原因,这是曾经的长春村很多村民家的电路状况。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帮扶责任人以及驻村干部在走访时发现混乱老化的电线后,立即向国网电力公司黔江分公司反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积极推进电网改造,全力破解当地村民用电“卡脖子”问题,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如今,村民用上安全可靠的优质电,生活质量比从前提高了许多。

据金溪镇供电所所长何开红介绍,由于电负荷逐年增加,设备老化,电压等级严重不足,停电现象时有发生,村民家中的电视、空调、冰箱难以正常使用。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作中,目前已为当地35户特困户解决了用电问题,电杆22基,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长春村村民田维岐,两年前全靠左邻右舍“搭伙”用上电,不只是用电不方便,连每月缴纳的电费也没个准数,一度让他很是苦恼。“原来用电一直是个大问题,用个电饭锅蒸饭都只能借邻居的电,照明更是靠手电筒。”田维岐说,为了解决包括他在内的贫困户的用电历史遗留问题,驻村干部下了很大功夫,电网改造完成,也因此点亮了群众的心。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除了村民用电不愁,长春村的扶贫产业发展也实现了用电无“忧”。

“哗啦啦……”伴随着养蚕大棚里的流水声,清澈的井水顺着水管流到地板上,工人们正在清洗蚕棚,为新一季养蚕做好准备工作,这得益于农村电网改造。在长春村养蚕大棚里,一排排方格簇挂得整整齐齐,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电足了,扶贫产业的“致富路”也就连通了。

电压不稳不只让村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对当地的产业发展也会造成极大阻碍。长春村村干部李元辉介绍,该村主要以发展蚕桑产业为主,全村智能化养蚕已达80%以上,如果因电力供应不上,在生产季节经常出现断电、跳闸等状况,对蚕农将会产生很大影响。

“以前村里电力设施老化,电压低、容量小,遇上极端天气,群众生活用电尚且不稳,更别说发展产业了。”长春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杰说,新建变压器、架设线路、提高用电容量等一系列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村里的生活用电有了保障,生产用电也更加可靠,还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当地很多贫困户在产业合作社上班,每月收入至少2000元,成了让人羡慕的致富能手。

“群众有所呼,我们必有所应,不能再让群众为用电发愁、担忧。”国网电力公司黔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罗青松介绍,该公司目前已为扶贫蚕桑产业发展安装电能表32户,正在解决长春村大清高田坎低电压组立电杆19基,增设变压器一台,受益群众将达132户。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公司还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发展,建设好电网,充分利用政策为老百姓服务,确保群众用电安全可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用电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