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冲毁两居民房屋 政府学校及时进行安置

6月30日一早,家住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4组的龚正书老人,一早起来开始擦“新家”的玻璃,直到亮得像面镜子。虽然临时有了新的住处,可老人一点也高兴不起来——6月28日那场特大暴雨导致他家屋后大面积滑坡,大树倒下来损毁了房屋,泥石流推倒了他家房屋的墙壁,涌入室内。

龚正书老人现场介绍

一生家业毁于滑坡

“那可是我一生的家业啊,就在一夜之间给毁了!”当天,龚正书老人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唉声叹气地说。

今年76岁龚正书,从25岁开始走上教书育人之路。先后在新华乡原石钟中心校任教,1973年调到原平溪乡中心校,1979年调回到他老家的山坳村小学校任教,直到2001年退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教书育人30多年,就在老家修了4间房屋,左侧还延伸建了一小个吊脚楼厢房。

根据老人讲述,他建的4间房屋最多时居住有3家共11口人,现就他和小儿子龚节高在家居住。而现在房屋被毁,他只好暂时“寄人篱下”。

6月28日凌晨4点钟左右,天空电闪雷鸣、下起瓢泼大雨,龚正书一家人再也没有睡意。想到屋后是别人家近年来复垦的宅基地,又是一面坡地,很多复垦的地方树木、竹林被开挖,担心雨大了滑坡,一家人便早早起床聆听屋后的动静。

“大约在4点半左右,只听堂屋上方‘轰隆’一声响,屋后那棵大柏香树倒在屋上,房屋上面的檩子、楼枕、椽子、瓦片轰轰隆隆地垮塌下来,接着就是滑坡的泥石流推到4间房屋的墙壁,泥石直接涌进屋内。”龚正书说,“当时好吓人,我和小儿子一家,赶紧冒雨跑到附近的邓诗平家躲避风雨。”

妥善安排临时住所

据了解,龚正书老人现在临时的“新家”,就是山坳村闲置的一所村小。“我都离开这所小学的讲台22年了,没想到现在又回来了,我确实对这所小学有着难以割舍的思念之情。”龚正书说。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金溪镇党委政府及金溪镇中心校负责人前往现场,对滑坡灾情进行查看后,由于龚正书和龚节高父子无地方居住,就安排到闲置的山坳村小学校临时居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龚正书屋后的滑坡横断面约为50米,压塌他家堂屋的一棵大柏香树高约20米,直径约50厘米,堂屋两侧的屋顶上的瓦片,也被柏香树繁茂的枝丫“扫”得无影无踪,室内很多家具、还有挖回家的洋芋也被埋在泥石流中,部分没被压倒的家具在30号这天才搬出来。

同样是在6月28日这天,望岭村梁正凡家的房屋遭遇滑坡倒塌,金溪镇政府领导及时将其一家进行妥善安置临时住所。

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截至6月29日上午9时,金溪镇农作物受灾2486亩,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2226亩,绝收面积211 亩。蚕桑农户受灾152户373人,蚕桑受灾1882亩;其他农作物受灾户数319户1054人,受灾面积604亩。鱼塘损失4.5亩,涉及1户3人;各村(社区)村道路道路损毁86处,灾面长9344米,影响2206人出行;房屋进水139间,涉及金溪敬老院18间、山坳村1户4间、长春村1户4间。山体滑坡235米,经济损失252万元;共紧急转移安置2户16人;污水管网损坏669米,经济损失372万元;各村(社区)河堤损毁3106米,经济损失1270万元;电力通讯设施损坏17处,经济损失114万元;共估计经济损失达340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损失3051万元,农业损失354万元。

金溪镇党委书记李波说,针对“6.28”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金溪镇党委政府及时采取系列措施,与黔江区交通局、水务局、环保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黔江供电公司、保险公司等部门一起,对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立即采取补救措施,让受灾群众及时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