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一瓣】为娘之心

◆马晓霞

我有夜读和写作的习惯,所以很多个夜晚,都是秉烛和文字为伴。在书房里,休息时也会翘望天空,目光落下来时,会看到对面楼里的情景。久而久之,我感觉这画面比看夜空有意思多了。

楼对面,经常亮灯的这家,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和一个小宝宝,每天大概晚上九十点后熄灯,一点左右和三点半左右亮灯。这个时间应该是给宝宝喂夜奶的时间,或者换尿片的时间。六七点的时候,这个年轻的母亲会慢慢地拉开窗帘,然后忙着照顾小宝宝。再后来,我发现这位母亲每天基本上一直都在忙,每天阳台上都晒着宝宝的小衣服、小被子和小褥子。这位年轻的母亲,在太阳升起来不久会抱着宝宝在有阳光的地方去晒太阳。大多数时候,在给宝宝喂奶。宝宝睡着后,她每天迈着轻盈的步子飞快地走在各个房子之间,忙着做家务和准备全家人的饭菜。下午的时候,她会陪宝宝玩,有时会给小宝宝做操,每天还会拿着书给宝宝朗诵一段内容。她每天如此,重复着这样的生活。看着她忙碌的样子,画面感油然而生,不禁让人想这大抵就是每个母亲的真实写照吧。

我常常会不经意地去看对面的这家,她的丈夫似乎永远都在加班加点,早出晚归,周末也不例外。有几次早晨,我上班的时候遇见过这位年轻的母亲和她的小宝宝。她们在楼下晒太阳,她时不时挪动着位置,并且时刻注意阳光是否晒到了宝宝的脸上。她抱着小宝宝,那画面有爱而温暖。

想起了我的两个闺蜜,一个去年生了孩子,产假已满时,却没有找到适合带宝宝的人,她便果断辞职,在家看娃。她曾经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娘,工作干得特别出色。有次聊天,她说真的不甘,但是又真心觉得这么付出也值得,宝宝现在是最依赖自己的时候,如果陪伴多一点,他的成长便快乐一点。

我的另一个闺蜜,生了两个小孩,两次都是拿命换来的孩子,尤其生第二胎时。她多个器官衰竭,外人觉得她肯定会将孩子宠上天,实际上她不,该严厉的时候绝不溺爱,她说父母真爱孩子,一定要为之计长远。我们将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上,就要负责任地教育好他们,不仅希翼世界温柔以待他们,也要教育好他们有温柔以待世界的能力,深以为然。

有人说,孩子的起跑线其实是父母和家庭。父母要不停地向前,才能培养出奔跑的孩子。而作为母亲,不仅要从一开始把屎把尿,各种辛苦,更要在每个阶段学会自我成长,在孩子奔跑时有陪跑和把方向的能力,成为孩子人生的导师。为娘之心,从来不是易事。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