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金融“活水”润企业“良田”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不可或缺。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黔江银座村镇银行主动担当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金融服务、加大贷款投放,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一系列金融服务组合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把脉问诊——开出服务“良方”

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兴、金融兴。多年来,重庆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始终坚持支农支小, 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携手共渡难关。

3月初,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组织员工开展为期3个月的客户大拜访行动。期间,该行广大干部员工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开展以“广泛走访客户、深入了解灾情、充分满足需求、妥善处理风险”为主题的深度走访调研。他们进村组蹲田头、上园区访企业、入商圈问商户,深入客户群体,分层对接走访;他们运用微信、电话或视频等方式开展远程调研,详细了解掌握疫情之下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在为期三个月时间累计走访客户4358户,发放贷款利息抵用券张2132张、金额30.86万元。

企业有困难,银行来支招儿。在对走访客户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综合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该行根据客户和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从顶层设计和引导入手,围绕“加大信贷服务、创新金融产品、畅通服务渠道、完善配套保障”等四个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举措,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在支持复工复产中,既要做好“锦上添花”之事,更要帮好“雪中送炭”之困,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出了良方,支出了实招。

同时,该行要求各营业机构审慎对待每一户困难企业,深入剖析客户经营管理风险,评估贷款损失可能性,做好信用评级,按照“一企一策,专人负责”的要求,针对不同风险情况客户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切实帮助困难企业逐步恢复造血功能。

创新服务——搭建办贷“绿通”

“多亏了黔江银座村镇银行的贷款,为我火锅店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足额的资金支持。”黔江莽三老火锅店的负责人感慨地说。该火锅店是黔江一家老字号火锅店,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火锅店不仅响应政府号召停止营业,还自发组建“抗疫情义务送餐小组”,精心调配准备菜品,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上爱心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火锅店虽然恢复营业,但却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在了解到该火锅店的困难后,该行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就为该火锅店审批通过了20万元贷款,解了该火锅店的燃眉之急。

“用款急”是今年很多客户面临的共同困境。特殊时期特殊对待,该行积极创新企业金融服务渠道,通过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实现信息采集与作业同步,将金融服务从支行固定窗口延伸到社区、村居及田间地头。将贷款业务的线上申请与线下信贷调查高效地结合起来,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的同时,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开办“当天还贷当天贷款”业务,根据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积极推广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产品,减少贷款周转次数和等贷时间,并积极推进“到期待处理预审批流程”,该流程有效解决企业到期后资金周转成本。还开展前置贷款调查服务,解决续贷处理时效的问题,实现老客户贷款立等可取。

此外,除了创新服务,该行还积极创新贷款产品,如对于制造业资金运用周期相对较长的客户,配套“畅易贷”产品,对于一些有临时性、短周期性的融资需求的企业,则配置“快易贷”产品和信用贷款、自助贷款、专项贷款等,以此解决客户因贷款周期短而产生的频繁还款问题和提升客户贷款的灵活性,以进一步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

为了有力地保障金融支持力度,该行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以获取更多信贷资金,为三农及涉农小微客户贷款争得更大的投放空间。并推出低息“央行银座惠农贷”信贷产品。该产品贷款利率应不高于最近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在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也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共发放了61笔这样的贷款,累计金额2050万元。

纾困解难——送出减负“礼包”

疫情的发生,或多或少让社会出现了不同程度“停摆”,有的年后开业不畅,有的产品积压滞销,有的货款回流较慢等等。在复工复产大潮中,这些难题需要银行机构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为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从2012年开始推行“免费银行”,严格遵守“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原则,承诺“服务不收费,服务更到位”,以减少自身盈利的方式,为小微企业、社会各阶层减少办理业务的费用支出,通过减免或降低包括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跨行汇款手续费等,有效节省了小微企业的日常支出与运营成本,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的财务负担,推动“普惠金融”真正落地。截至2020年5月底,我行为客户提供的减费让利项目多达70余项,范围几乎涵盖了所有结算类项目,累计为客户节省各类手续费近950万元,惠及5万多名客户。

此外,该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为刺激社会消费出资出力,与区内餐饮业、水果销售、教培机构、儿童乐园等商家进行合作,开展“暖春行动”,联合推出消费代金券、消费体验券。通过商户让利,由银行向客户送出丰富的福利与优惠,帮助商家扩大客源和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进一步提升客户的可支配消费水平,引领客户消费意愿、激励消行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助推区域小微客户经营发展。截至5月31日,累计发放代金券300余份。

不畏风雨春可期,共渡危机迎转机。该行一连串有力度、有温度的减费让利“政策礼包”,给广大客户和小微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他们轻装上阵,一门心思抓复工促复产提供了强力引擎。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天里,重庆黔江银座村镇银行在迎难而上抗“疫”的同时,坚定扛起银行该有的责任担当,持续强化金融供给与服务保障,为全区复工复产加油助力,向政府、客户交出了一份写满坚定担当,尽责尽力的金融答卷!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