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黔江” 尚需“永不止步”

2018年2月,备受关注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名单揭晓,重庆市黔江区成功上榜,与此同时,黔江区创文办也向全区发出《致黔江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我区荣获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倡导广大市民一起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坚持“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实干作风,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但客观地说,尽管获得“提名”,黔江的创文之路还需要我们不断前行,永不止步。

“漂亮”成为常态

人杰地灵,宜居之城。

为了顺应全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2015年,黔江区以“清新宜居·文明黔江”为主题,全面开启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新征程,旨在将黔江打造成成山水交融、舒适宜居、富有活力、文明富裕的美丽新城。

位于谭家湾的某居民区,曾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此处由于基本全是民房,加之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完善,居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之居民的生活习惯也相对传统……而这,只是黔江众多“老居民区”的缩影之一。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黔江在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改造中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将街巷的改造工作与宜居城市建设相结合,让这些小区实现了脱胎换骨。

谭家湾居民区居民陈大习说,通过环境整治,小区里的环境变好了,路也修好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好了,不再乱扔垃圾、也很少高声喧哗,感觉完全是换了一个新天地。

如今,几乎所有黔江人都能够感受到创文工作的推进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现在可以说是处处有景致,随时见文明。”市民杜刚说,“创文工作真的是在提升了城区颜值的同时,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实实在在看得到、摸得着。”

在提升城区颜值过程中,全区上下以道路路面改造、建筑立面修缮、公共管理升级、文化内涵提升等为重点,全面开展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了,城市管理也越来越科学,处处体现“创文为民”的宗旨,“漂亮”成为了“黔江人对创文工作最简单的形容”。

“文明”无处不在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在创文过程中,“争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黔江人”已然成为一种共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甚至是“人车互相礼让”,如今成为黔江文明风景线中的一抹亮色,也是黔江文明之风的一个重要节点。

但我们也不曾忘记,这道“亮色”看似简单,实则来之不易。为扎实做好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活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文明劝导者的劝导行为,提高劝导质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黔江区创文办还专门组织召开了交通文明劝导员培训会。

“不少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司机抢时间,人车互不相让造成的。”出租车司机王建说,自从创文工作开始后,驾驶员和行人之间慢慢形成了相互谦让的习惯,如今在斑马线前总会“习惯性踩一踩刹车”。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事关每个市民切身利益,文明劝导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每到周末,许多中小学生主动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之中,督促自己自觉养成文明交通的习惯。同时,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传帮带作用,带动父母一起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促使更多的人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与此同时,全区广大机关干部、普通市民、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自觉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创文工作的推进夯实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文化”扎根心中

文化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文化之于黔江,不仅是精神食粮,也是城市前进的重要“核动力”。为此,黔江在创文过程中,在“文化”上也没少下功夫。在创文工作的带动下,如今黔江市民对“文化”的自觉需求正在快速提升。如今在图书馆看书的人越来越多,通过新媒体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值得一提的,以往很多喜欢扎堆酒吧、ktv的人,正在改变地点,前往茶室品茶聊天。

“喝酒唱歌打牌和品茶聊天相比,那是一个地上一个天上。”市民黄长昆说,如今黔江人的文化素质真的越来越高。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黔江上也是不遗余力,尤其是非遗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更是“形成一股风”,全民参与,成果颇丰。尤其是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让整座城市的所有人,都沉浸于文化的“沐浴”之中。“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市民陈柒说。

很欣慰,近年来,黔江全区上下同心、以文化人、德润塑心、文明兴城,城市变得整洁、干净、靓丽、和谐、有序,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实现大幅提升,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的骄人成绩。文明是城市的根与魂,积淀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很显然,黔江打造“全国文明城区”不可能轻轻松轻、甚至是一蹴而就,而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永不止步。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