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寨 在新旧交织中传承

古寨、碉楼、枪孔、标语……这里是黄家寨,一个位于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境内的百年古寨。时光流逝、岁月变迁,黄家寨也在新旧交织中传承。近日,本报记者来到黄家寨,了解一段关于它的过往。

黄家寨一角

脚下,是被磨得铮亮的青石板路;两旁,是正在盛开的野蔷薇花;沿着青石板路逐级而上,黄家寨碉楼赫然出现在眼前。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碉楼由土墙夯筑,其曾作为防御土匪入侵的碉楼。在西北方向的墙上,距地面1米左右,有一幅朱墨书写的标语:“□土匪是死路一条□□□要坚决消灭他”、“为人民服务□□□协助政府□□人人有□”

据同行的向导陈桂禄介绍,1950年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川东军区从涪陵移驻黔江剿匪。某部支队张队长率军打进三塘盖,驻扎在后河的黄家寨,书写剿匪标语进行宣传,并对盘踞在长岩岍的陈典帮之流进行清剿。经过三天三夜的宣传斗争,大部分土匪投诚,陈典帮在与解放军对抗数日之后,率小股土匪跳岩逃生,后被解放军歼灭。

据了解,黄家寨是黄姓人家聚族而居之地,这里曾是白土乡规模最大的自然村落。明末清初, 黄氏先系从江西迁来落业于此。寨子典型的吊脚楼群至今保留着,有50 多幢木房近400户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民房的屋檐下还放着蜂桶,那是当地村民养的蜜蜂,除了部分用于自家食用外,其余的还能销售增加收入。

在寨内的,还保存着很多老物件,大到石磨、石水缸,小到以前当地人常用的煤油灯、烟斗等。

在寨中寻完旧,我们再来看新。在一户人家房檐下的石磨旁,一辆崭新的儿童电动车停放在一旁,让这座百年古寨瞬间鲜活了起来;在他们家的门一侧的板壁上,悬挂着一个从摩托车上拆下来的后视镜,当地人用以日常梳洗时使用,在后视镜中,映射出了寨内的实景,也能看到当地人的生活起居;在另一家小院的屋檐下,一对已经锈蚀成咖啡色的车辆轮毂与寨子融为一体,成为了那里的一道风景。

除了新景,还有新生。在寨内的一处草丛中,一只母鸡正带着一群小鸡在草丛中觅食。

不久的将来,位于深山中的三塘盖将建成“一环、一廊、两核、四区”的空间结构,即山地生态观光环、盖上天河休闲廊、白云之巅康养核、坝上人间度假核、运动乐活区、云海休闲区、文化体验区,致力打造集“文旅、体旅、康旅、农旅”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康养度假目的地,位于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中的黄家寨,也将迎来它的新生……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