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县、市级机关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创建节约型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市级机关带头压缩行政经费开支,市政府出台《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印发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市机关事务局近日牵头制定了《重庆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确定了到2022年,85%的市级党政机关,75%的区县级党政机关创建成重庆市节约型机关。

提高意识——确保能耗“低位运行”

为深化绿色机关建设,市委办公厅有力推进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制定了“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用车、节约用餐、节约耗材、节约办会、节约出行、节约经费”八项措施。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张贴节能标语、普及节能知识等方式,提高全厅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市直机关工委迅速转发这八项措施,号召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借鉴,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走进市政府办公厅,办公室、开水房、食堂等地,随处可见“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等环保小贴士,这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广大职工在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厉行节约。不仅如此,为了营造节能氛围,市政府办公厅还开展了生态文明宣传“进机关”主题活动,培养干部职工节能环保的生活工作方式。宣传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工作抓在经常,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盛文雄对此深有感触:“以前觉得中午吃饭办公室电灯亮着问题不大,现在随手关灯、双面打印已经成为习惯。”

市税务局已经连续5年在机关开展“节能从我做起”“能源紧缺日体验”等主题活动,通过形式新颖的活动,提高职工环保意识,倡导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走路等低碳出行方式。

完善制度——编织节能“责任闭环”

为强化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各区县、市级机关纷纷完善相关规章,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量化管理,编织节能“责任闭环”。

市一中法院坚持“当下建”与“长久用”相结合,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治理。出台或修订《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办法》《节水计量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强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同时,建立巡查周报制度,组织物业管理部门每周开展电梯、空调、排水、消防系统运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因设施设备空转或跑、冒、滴、漏等问题导致能源资源消损。为突出考核督导问效,市一中法院还制定了《节约能源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细化节能降耗指标并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倒逼任务落实。

璧山区建立了《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璧山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等7个制度和规范,并下发至全区公共机构,要求全区各公共机构将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全区镇街和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同时,该区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对节能工作中成绩较为突出的单位,报区政府优先考虑支持其用财政资金进行节能技改;对节能规章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落实、能耗指标不达标的单位督促整改,对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

增强举措——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要让钱花得少花得好,“降本增效”的举措少不了。

“我们建立了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对水电气等能源消耗进行分项计量、统计、分析和实时监控。真实反映能源消耗情况和存在问题,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室内温湿度监测平台,对室内空调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控,自动记录汇总温度超标情况,并在大厅显示屏上自动公示,作为改进和考核依据。据了解,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引入市场机制,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综合节能改造,节能率20%左右,年节约能源消耗费用45万元左右,节能效益明显。

科技推广应用成为江北区节能的关键点。近年来,以设施设备改造为突破口,江北区不断扩大党政机关节能技改范围,与重庆市设计院等专业机构合作,促进党政机关节能工作专业化发展,共计实施了50余项节能改造项目。此外,江北区还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管理、强化公务车管理、提高机关食堂管控力度三个方面入手强化保障。“我们完善规章接待制度,进一步规范接待程序,公务接待实现经费逐年下降目标并全面禁烟禁酒。同时,开展公车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定期由区纪委(监察局)等部门针对公务车使用管理、经费支出开展监督检查。在食堂成本控制方面,每月执行采购报价、市场询价、成本核算相结合的定价制度,严格控制浪费降低成本。”江北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秀山县大力开展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建立了行政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监管体系平台,实时动态监控33家单位用能情况。截至去年底,秀山县完成了县行政中心大楼、县高级中学等16栋建筑20万m2能源审计及中央空调、动力用电、办公设备等综合节能改造。其中,更换照明灯具LED面板灯17500盏,节能插座1000只,安装能量回馈装置12套,节能率达20%以上。 本报记者 周尤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