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降龙桥土家石拱桥“活化石”

有人说,土家族、苗族是生活在山脊上的民族。生活在黔江境内各族人民,为了应对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也发挥出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在白土乡白土村境内,就有一座为誉为土家石拱桥“活化石”的桥—降龙桥。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它,一睹降龙桥的风采。

“民不病涉,水不能灾”

“接龙桥、降龙桥、会龙桥、跃龙桥、龙镇桥、上梁桥、下梁桥、新梁桥、观音桥……”在清光绪版《黔江县志》中,就有关于降龙桥的记载。

相传,降龙桥原位置仅有当地村民用原木搭建的简易木桥,但每逢涨水,木桥就会被冲毁,当地村民过往十分不便。此后,当地乡绅集资建成了降龙桥。乡绅们捐资济贫、修路修桥,兴办善堂、支持学校,是地方上的各种“公益”活动的主持或参与者,对乡村治理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说:为纪念“降龙”所建

几百年来,古桥屹立在风雨中,而修桥人未曾留下名姓,只存活在代代相传的故事里。

相传,有一天,“降龙”在天上一边游,以便俯视大地。他发现许多人家生活很贫苦,吃不饱,穿不暖,连个吃饭的桌椅都没有。“降龙”心想:唉,玉帝过这么富裕的生活,穿的衣服是用金丝镶成的,吃的菜都是上等菜肴,用的碟子也是金碟子,睡觉的床,坐的椅子更别提了,多是上好的材料打造的。可是,他却不顾老百姓,只顾自己花天酒地,真是不应该。于是,“降龙”便掏出玉帝给他的龙珠,这龙珠可是个无价之宝啊!“降龙”把龙珠分给了贫苦的老百姓,老百姓对“降龙”心怀感激。

谁知,玉帝得知“降龙”把龙珠分给老百姓后,脸色大变,大声喝道:“大胆游龙,竟敢无视天规,将仙中之宝分给凡人,该当何罪!”一个嫉妒“降龙”的大臣添油加醋地说:“震龙罪该万死,罪该万死啊!”玉帝一怒之下便将“降龙”斩首。

地上的老百姓听说“降龙”被害,无不伤痛欲绝。决定为纪念“降龙”造一座桥,但苦于没有钱。孙悟空得知后,再次闹上天庭,为“降龙”讨个说法。当初,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已领教过孙悟空的厉害,这次见孙悟空再次闹上天庭,立马答应了孙悟空的请求,拨下银两造桥纪念“降龙”。从此,就有了“降龙桥”。

不变的乡村风景

在白土乡白土村2组的兰河谷之上,有一座跨越百年的石拱桥,它就是降龙桥(又名干塝子桥),数百年来,虽然时光匆匆,但降龙桥依然连接两岸。走近降龙桥,七八级古朴的石阶赫然眼前,在石阶两旁,郁郁葱葱的植被将石桥侧面包裹,十分美丽。沿着石阶逐级而上,眼前的视野也豁然开朗,站在桥面上,目光所及的地方,都是秀丽的美景,在桥两侧的护栏之上,也爬满了绿油油的藤蔓。在石桥一侧,一棵参天古树就像一把撑开的大伞,矗立在桥头。

如今,不时有慕名前来的游人,一睹这座土家石拱桥的风采。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