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切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切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唐良智张轩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6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实施民法典的重点环节,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启平以“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解读,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部分市领导同志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谈了认识体会。

陈敏尔在讲话时说,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好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我们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提出明确要求。实施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实施民法典摆在全面依法治市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敏尔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在加强普法宣传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推动民法典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在完善地方立法上下功夫,加强我市现行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推进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制度建设,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互联网治理、新职业发展等领域地方立法。要在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作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更好发挥政府在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要在注重公正司法上下功夫,各级法院要依法履行民事审判职责,各级检察院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好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坚持德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相结合,持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质量和效果。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依照民法典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要带头保障民法典实施,维护民法典权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市有关部门、高校负责人参加。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