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大杂院 如今致富园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城南街道李家溪安置点,看到在蜿蜒的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一个个银色的大棚,一群工人正忙碌着整理香菇菌棒。原来,这是重庆一企业的香菇种植大棚基地。

郑茂兴介绍菌包生长情况

不远万里赴黔江

该基地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员郑茂兴,福建人,今年59岁,从事菌种种植行业已经30多年。谈起为何从福建来到黔江,郑茂兴说,黔江是种植食用菌的一块宝地,包括羊肚菌、平菇、杏鲍菇、黑木耳、白木耳等十几个菌种,都可以在黔江培育得很好。“目前我们的第一批采摘已经结束了,一个菌棒一般是采5至6次。一般情况下,一个菌棒能够产一斤八两至两斤左右的新鲜菇。”郑茂兴向记者介绍。

黔江气候凉爽温润,早晚温差大,同时劳动力充足,菌种的原材料价格也相对较低。无论是自然条件和市场环境,都非常适宜发展菌种种植产业。该企业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主要从事食用菌、蔬菜制品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外贸出口等业务,依托黔江食用菌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2019年落户城南街道李家溪安置点。

培育菌种兴产业

该基地于四月底,试种了20余亩香菇,已经在5月1日开始出菇,第一批产菇基本结束,达到两万多斤。第一批香菇已经陆陆续续发往常德和重庆的一些市场。该基地已在李家溪租用土地10亩,建设了标准化菌种生产厂房3800平方米,建成配料、搅拌、装袋、灭菌、接种的食用菌菌棒生产线1条,烘干设备1套,500立方冷藏库以及多台冷藏运输车辆的冷链物流系统。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李家溪易地搬迁扶贫产业项目香菇种植基地占地约110余亩,已于今年的5月之正式投入使用,将通过为农户提供优质菌种、技术指导服务,以及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等方式,陆续为李家溪易地搬迁400余困难户提供增收产业项目,计划在一至两年内新发展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5个,香菇种植面积800亩,带动困难农民500户以上。全年预计销售食用菌2500吨,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

带动乡民同致富

该基地坚持“公司+示范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产品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引导当地居民到示范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动员乡民们自己承包大棚进行香菇种植。基地提供前期的菌棒,中期的技术指导,后期的产品销售。目前示范基地务工的人员,基本每天保持在20至30人,多的时候在40至50人。招用人员重点围绕李家溪搬迁的贫困户,每天务工收入可以达到100元左右一个月,结算下来可能有1000多元至2000元。

城南街道李家溪安置点居民李绍春告诉记者,他以前在老家从事栽桑养蚕,后来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政府出台帮扶政策后,他搬到李家溪。他说,政府为我们扶贫搬迁户产业发展,专门修建了几百个菌棚,菌棚里的活也比较轻松,并且适合一些年纪大一点的,还有妇女都可以去上班,并且轻松,平时主要是捡菌,剥袋这些,最多的一天,工资接近150元。这不仅解决了就业,孩子的上学问题,五不愁三保障基本全部达到了,非常好。

接下来,该基地将通过菌种厂来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食用菌的种植中来。目前,公司还在策划建立食用菌研发中心,在食用菌新品种的研发,以及技术上的公关等方面发挥作用,提高食用菌种植的科学含量。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