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返乡创业 在中药材里寻“黄金”

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4组,平均海拔在1300米以上,空气清新,植被茂盛。当地的一名90后年轻人洪江涛,辞掉国有企业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的这片土地,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搞起了大黄种植,在土坷垃里种出了致富的“黄金”。

洪江涛介绍大黄的生长情况

返乡走上创业路

“我们所说的大黄,就是马蹄大黄,这是一味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的中药材。”重庆捌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洪江涛指着基地里的大片长势良好的大黄种苗介绍。

说起为什么回乡种植大黄,洪江涛说小时候他家隔壁是一个老中医的铺子,老中医为人特别和蔼,每天都带着他认药材和配药,就像教学徒一样,久而久之他对中药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兵回来以后又被分到了药厂上班,在药厂上班的一两年,经常跑基地,了解中药材怎么种,于是决定自己回乡创业种植中药材。

刚开始的时候洪江涛不敢大批量种植,先调运了一批种苗进行试种。“到现在两个月,从一片叶子的种苗已长到四片五片,我们入药的部分是根茎,到今年年底一株能长到4斤多一点,明年最少能长到10斤以上。”洪江涛说起大黄的长势一脸喜色。试种成功,就预示这里的土壤、气候完全适合大黄种植,于是他陆续在当地流转了土地近400余亩。

荒山坡变致富园

据了解,在洪江涛没来以前,这片山荒废了近20年,满山几乎都是杂树和荆棘。洪江涛用了将近4个月时间才完成开垦。荒地基本都是当地农户的,洪江涛在跟农户们沟通流转土地时承诺,在15年到20年的合同期内,一年一付按期将租金付给农户。只要农户愿意到基地务工,他将全员接收。

柒坨村属于高海拔地区,并且向阳,坡地,沥水,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大黄的生长。这片土地荒了近20年,重新开垦出来,杂树的树叶腐烂之后,在土里形成了一层黑泥,成为了天然的黑土地,加上山坡上光线也非常好,阳光充足,给予了大黄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

目前基地里的部分大黄将于今年的10月进行采收,洪江涛已经与制药厂签订了销售合同,与国内的几个大型中药材市场也进行了联系。“我们现在不愁销路,今年年底我还有一批去年育得好的壮苗,可以出售,大概在10亩到25亩之间。”洪江涛说,待大黄采收的时候,他会选择粗加工成干货再销售,因为成熟的大黄,粗加工成干货,需要部分人工进行清洗,切割,烘烤等工序,这样又可以为当地村民增加一点务工收入。

带动乡亲同致富

基地的用工量很大,平均一天务工的农户就有20人左右,每年都在1200人次以上,劳务开支近12万元。阿蓬江镇柒坨村3组村民张志安说:“我在广州务工十年,现在上年纪了,没人要了,现在在家带孙,过来打点零工,挣点零花钱,老板还可以,做一天,工作完了就结工资。”

“以前这里是荒山,现在这里办起中药材了,我把家里面庄稼种完了又可以到这里来干活,做一天有100块钱工资,我觉得很满意。基地不用农药、化肥,除草都是靠人工,虽然辛苦点,但是要保证药材的质量。”阿蓬江镇柒坨村3组村民冉碧仙说。

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基地已经亏损了近40余万元,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洪江涛没有一蹶不振,并于今年年初找到了两位合伙人,目前基地总投资达到了140余万元,预计明年可实现利润700万元。对于未来的规划,洪江涛也有自己的想法,以基地为产业中心,辐射周边,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新建一个加工烤房,实现就近加工。建设一个高山露营基地,有效利用当地断臂悬崖的独特景观,和凉爽气候,在夏季发展乡村旅游。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