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野生菌大量上市建议市民谨慎食用

“新鲜野生菌便宜卖啦,30元一斤……”近日,在黔江城区,有市民提着刚从山林里采来的野生食用菌,沿街叫卖,受到了一些食客的青睐。

市民刚采摘的野生菌

雨量充沛 野生菌盛产

“今年菌多得不得了,到处都长菌,到处都有人捡。”据卖菌农民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雨量充沛,野生菌盛产。农民纷纷上山采摘野生食用菌,在黔江的各个农贸市场上到处可以看到售卖的食用野生菌,美味的野生食用菌也成为餐馆、市民选购品尝的的“宠儿”。

“现在主要有九月香、黄丝菌、乔巴菌等菌,但九月香和黄丝菌较多,也更受市民喜欢。”一卖菌农民告诉记者。

“现在下午了,算你20元一斤,早上都是卖的30。”一个老农一边招呼着前来购买野生菌的市民,一边告诉记者,今年菌多,就只卖这个价,价格每斤相差10元左右很正常。

食客好吃野生菌 催生职业采菇人

据卖菌的农民告诉记者,由于食客好吃野生菌,还催生了一些职业采菇人,还特意给记者介绍了一位职业采菇人,他叫黄武,家住正阳街道朝阳社区。

记者联系到了黄武,黄武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捡菌,小的时候捡来自己吃,现在能卖钱,捡点来卖,还可以额外挣点钱。

“捡菌得起早,正阳这边居住的市民多,捡菌的也多,如果去晚了,就被别人捡了。”黄武告诉记者,他每次去捡菌,到了山林里,要抽一只烟,天才亮。

“运气好的话一天能够捡二十来斤,一天卖三五百块钱。”黄武说,但捡菌只有这几个月,季节一过,就没有了。

野生菌好吃 请谨慎食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国已报道的毒菌约有480种,含剧毒可致死的有40多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不同种类的毒菌所含毒素种类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尽相同,因此,依据民间流传的所谓“辨别经验”,并不能确保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中毒。

一般发现的野生菌中毒症状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肝脏损害型等,而肝损害型最为凶险,致死人数最多,其典型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

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前往就诊。吃完野生菌后如感不适,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看东西不清楚或出现幻视、幻听等症状,要就地催吐,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不可心存侥幸,延误时间。

在些提醒广大市民,预防野生菌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菌。最好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菌,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新鲜或干的野菌,尤其是自己没吃过、不认识或对是否有毒把握不大的野菌,不要贸然采摘食用。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