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土之名

黔江区白土乡,位于黔江区西南38公里处,这里立体气候差异十分明显,素有“盖上冰城,坝角南国”之称。据清光绪版《黔江县志》记载,白土乡因治地“白土坝”而得名,那么,为什么叫做白土坝?近日,本报记者来到白土乡,了解一段关于白土之名的由来……

挖出晒干后的白土

在白土当地,至今流传着关于白土地名的传说。

据当地老人陈桂禄介绍,如今的白土社区,当地人称“白土坝”,是白土乡地名中一个具有特色的名字。传说女娲补天时炼有五色彩石,因而有五色土:青、黄、赤、白、黑。而这种白散泥便是女娲炼石补天时用来粘合填空裂缝的粘土,后来遗落人间。

这些白土,在当地散落了许多年月,也没有一个人理睬。后来,白虎神得知了此事,不远万里赶来,仔细观察了一番,说这白土大有用场。谁想,这话刚好被路过此地的南海龙王听见了。于是,南海龙王召集四方龙王,想要把白土据为己有。不料走漏了消息,招来了麻烦。天上的神仙,魔界的魔君,人间的僧道纷沓而至,都想要分一杯羹。

等到白虎神赶回时,这里只剩下一丁点儿白土了。看着满山的沟壕,白虎神不由大发雷霆,找来土地爷,质问道:“这白土是谁抢去了?这明明是我的地盘。”土地爷哭诉:“大仙息怒,龙王最早路过这里,他抢去的最多。仙界的八仙和魔界的魔君也抢了不少,就剩下坝上那一片田里还有一点白土了。”

白虎神一听很是郁闷,谁让自己关键时候不在呢?于是,他捧起一把白土细细看了起来,这土白得像雪,细得如面,就是不知道这土能派上什么用场。既然自己是这里的守护神,就应该让这里的子民享受这些白土的好处。

于是白虎神嘱咐土地说:“你给我看着这些白土,千万别再让人抢去了,我去打听一下究竟是怎么回事。”说完白虎神就腾空而去,一晃就不见了。

白虎神问了许多神灵都没有得到答案,最后求到了观音菩萨头上。见白虎神爱民心切,观音菩萨便指点了一下白虎神。白虎神回家后根据观音菩萨的指引,托梦给一个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说了白散泥可以烧陶瓷用具的秘密。

后来,这位老人就建窑烧起了瓷器,还把这项技术传给了村里其他人。再后来,外边人听说这里用窑烧出的用具很好,就都来这里买陶瓷,白土乡因此逐渐发展起来。根据这里的白土,人们起名时就引用了它,一直延用到现在。

传说让人一笑置之,但白土之名的确切由来,到底是什么?“白土坝的地下却是有白土,我们也叫白散泥、观音土。”陈桂禄说。

记者在陈桂禄老人的指引下,在白土社区境内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有“白土”的痕迹。

据了解,在很久以前白散泥就是当地居民生活的主要来源。人们靠当地的陶瓷,到外地换取生活必需品。“就像其他的地方挑盐客一样,我们这里有很多的窑罐客。他们把陶瓷挑到郁山去卖,回来的时候便带上郁山的盐回来卖。”陈桂禄回忆,白散泥的用处其实挺多的,除了拿来做陶瓷,裁缝、老师都喜欢拿来当粉笔用。

“过去饥荒年间,大家都知道挨饿是特别难受的,在饥荒年间很多人因为庄稼歉收没有吃的,每天都在忍饥挨饿,而一些人就发现了观音土这种比较特殊的东西,在吃完观音土之后,他们马上就感到自己的肚子不饿了,也没有变得那么难受了,所以说他们认为这种土是观世音菩萨送给他们的东西。”陈桂禄说起了白土也叫观音土的原由。

白土乡,白土坝,白土地,这就是白土之名的由来……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