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人这样过端午节

“端阳五月五,天蛰出洞府,手持菖蒲剑,家家驱五毒。”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伟大爱国诗人屈原。除此之外,端午节至今在武陵山区的黔江区,保留着过端午节吃粽子、喝雄黄酒、划龙舟外,家家门上都挂艾叶菖蒲、男女老少佩戴艾叶等习俗。

涂雄黄酒

挂艾叶 驱邪避灾

端午节,农村也叫“端阳节”。当地还分小端阳、大端阳、末端阳之说。农历五月初五即为小端阳、十五为大端阳、二十五为末端阳。

据家住濯水镇的龚德炎老人讲述,最为隆重的是大端阳五月初五,这天家家户户的男主人,一早就上山采摘艾蒿和菖蒲,拿回家挂在大门两侧以驱邪避灾。故民间“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端午节大门上挂艾叶源于战国时期,后来代代继承。至今无论是在黔江的农村,还是居住在城镇的居民。人们在端午节这天,都要亲自上山采摘或在农贸市场将艾蒿、菖蒲买回家捆成一束,然后插或悬挂在门上,或大人小孩用艾蒿挽成圈戴在头上,寓意驱邪避灾。如:老年人佩戴此物,以求福寿;中年人佩戴此物,以求好运;年轻人佩戴此物,以求婚姻,小孩佩戴此物,以求健康成长,无病无灾。

吃粽子 涂雄黄酒

端午节的早上,将包好的粽子煮熟后,端上桌一家人聚在一起,开开心心吃着热腾腾的粽子,涂上橘黄色的雄黄酒。

雄黄酒,就是白酒加雄黄,再加入捣烂的大蒜。因为雄黄能治百虫毒、虫伤,故民间有“涂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 ;大蒜和酒有着杀毒消炎的作用,再加上雄黄,适量涂用,能消除百毒。民间有“五月五日涂雄黄菖蒲酒,可除百疾而禁百虫,带雄黄进山不怕蛇”等传说。

以前民间把五月称为为毒月,初五又是毒日。有五毒,即蛇、蜈蚣、蝎子、蜥蜴、壁虎等。因此必须采取各种方法预防和避五毒之害。

“小孩的脸上、手上、脚上就涂雄黄酒,寓意百毒不染。另外就是房前屋后洒雄黄酒,蛇虫蚂蚁嗅到有雄黄的气味就不敢钻入室内,可保大人和小孩安全。”龚德炎老人说。

一般小孩多的家庭,还要多准备一些雄黄,撒到房前屋后,包括室内的阴暗角落里都不放过。这样,只要蛇虫蚂蚁嗅到有雄黄的气味就不敢钻入室内,确保大人和小孩的安全。

挂艾草

唱山歌 划龙舟

位于阿蓬江畔的濯水古镇,是一个水域宽阔地带,这里划龙舟的历史至今有200多年了。在古镇上生活60多年的龚德超,他家的祖辈都是打渔出生,也是一个龙舟世家,他多次参加政府举办的端午节划龙舟比赛。

“以前划龙船之前,要在河边祭祀后,龙舟才能下水。”龚德超说,那时候的祭祀,就是为了避免在划龙舟时出现意外,一行人吹吹打打,抬着活猪、活羊等祭祀品来到河边,点燃香蜡纸烛,在河边跪拜,奉请玉皇大帝、太白金星、托塔天王、张天师、钟馗等降临人间,为其驱鬼降妖,以确保人和龙船的安全。

以前的端午节,也称“女儿节”或“相亲节”。这天尤其是年轻的姑娘们从佩戴艾叶上可以区分有婆家和无婆家。你要是看到姑娘的右边的小辫子上佩戴了一束艾叶,这姑娘已经有了婆家;要是姑娘的左边辫子上佩戴了一束艾叶,这姑娘还没找到婆家。后生们就可以和姑娘对山歌,相互之间觉得很投缘,就亲手从姑娘左边的辫子上取下艾叶插在右边的辫子上。得到姑娘的认可后,后生就可以带着姑娘去划龙舟,相互倾诉爱慕之情。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