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陈建友让龙凤花烛点亮传统文化

在中国传统婚俗中,点花烛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古代,也有“点过龙凤花烛,才算正式夫妻”的说法。秀山制作龙凤花烛的历史由来已久,并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何让传统的花烛让更多的人接受和喜爱,秀山自治县非遗文化项目龙凤花烛传承人陈建友以创新发扬传统,向更多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近日,在中国微电影城内,记者走进陈建友的“龙凤花烛”小店,店内各式造型的精美蜡烛格外引人注目。与现在的制作工艺有所不同的是,过去传统花烛上的龙凤图案要么是用笔墨绘制、要么用铁丝支撑,其形状远不如现在的精美。

“以前我们做的蜡烛,只是一些普通蜡烛,红色的,或者只是简单的粘一些花,还有简单的龙凤烛,只要有形式就行。”陈建友告诉记者。

据介绍,陈建友16岁开始跟着爷爷学做蜡烛,如今,已成为“龙凤花烛”的第三代传承人。为了让祖辈传承下来的喜烛拥有更好的市场,36年来,他不断创新花烛制作工艺,从烛身到盘旋而上的龙凤,都由他用纯蜡材料手工制作,龙头、龙尾、龙脊、凤头、凤尾都是他手工搓成后,再来雕刻细节;龙的眉眼、胡须,凤的翅膀和尾翼,这些都极其考验耐心,陈建友经常一坐就是一天,不断打磨,精益求精。30多年的从艺生涯里,即便工序复杂又制作辛苦,“纯蜡材料”和“纯手工制作”是他始终坚守的原则。经过创新改良后的蜡烛,更加栩栩如生。

作为优秀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建友已经带着他的作品参加了国内外大大小小200余场展览。每次展出,他都要忙着现场制作、展示、销售自己的产品。但难能可贵的事,他从未停止学习。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虚心的向参展的其他艺人请教。画家、雕塑家、书法家,各行各业的匠人,都是他的“老师”。

“在蜡烛行业这一块,你不得不改进,不得不创新,你如果不改进不创新,永远走不出去,走不出国门,也走不进其他省市,我要用我的创新和自己的努力把我的蜡烛产业提高档次。”陈建友说。

在陈建友的花烛店里,除了各式精美造型的花烛,造型古朴、气味芳香的香薰蜡烛也格外引人注意。2017年,在浙江义乌参展的陈建友被展会上的一款香薰产品所吸引。回家后,他立马在工作室里实验了起来。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搭配,他成功研制出有自己特色的香薰蜡烛。2019年,光是香薰蜡烛就卖了20余万元。

如今,陈建友的龙凤花烛远销海外和国内各省市,每年光是原材料都要消耗30余吨,但陈建友对此并不满足。2018年,县职教中心开设非遗项目进校园课程,他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作品送进了学校、把龙凤花烛的制作工艺搬进了课堂,每周固定两天时间到学校向学生传授技艺。

“我是非遗传承人,非遗进校园我也有义务要传承,把我们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不能到我们这一代或下一代就失传了。”陈建友说。

(记者姚华顺 通讯员彭璐 方倩)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