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龚滩:唐街宋城 魅力乡村

龚滩镇位于酉阳自治县西部阿蓬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凤凰山麓,是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据史料记载,明代万历年间山洪暴发,垮塌的岩石填塞乌江而成滩,上下过往船只不能通行,逐渐形成古镇,因当年这里的居民龚姓居多,故名龚滩。

龚滩夜景

古镇的人文历史

6月16日,笔者一行走进龚滩,探访了这片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历史名镇。从1700余年风雨沧桑中走来的龚滩古镇,建筑格调独具魅力,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展示出璀璨夺目的历史画卷。石板街青幽如玉、起伏不平、蜿蜓崎岖,盘亘在乌江东岸,悬空托起气势恢弘的一栋栋土家吊脚楼群。国画大师吴冠中这样描述:“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著名国画《老街》便诞生于此。

乌江百里画廊中的精华美景在龚滩便可一探究竟。古色古香的大业盐号、三教寺、川主庙、杨家行等古建筑如艺术群雕,堪称古建筑史上的珍品。古代巴人文化遗址蛮王洞、东汉僰人悬葬、乌江纤道等也都如珍珠般散落在古镇内外。

未雨绸缪助脱贫

地处乌江、阿蓬江交汇处的红花村,距龚滩古镇3公里,这里交通便捷,304省道穿境而过, 面积14.41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645户1954人。近年来,龚滩镇通过对其农房改造、风貌包装、院落整理、污水处理和规范垃圾分类,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使红花村呈现出一幅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生态画卷。

红花村围绕“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古镇、龚滩花园”的发展定位,突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两轮驱动,以桃花源旅投集团为龙头,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景点。

“我们龚滩镇先后邀请市农科院、县农委专家和田园综合体开发专家深入红花村实地考察,结合红花村的地理位置、土壤和气候特性,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经果林产业。同时鼓励村民参与旅游附加经营产业开发,打造特色农家乐及精品民宿,引导村民发展以生态观光、果园采摘为主体的体验互动式乡村旅游。”红花村党支部书记杨甫位介绍。

红花村一组冉必云因残致贫,2014年村支两委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她家实现了脱贫。“我家的农家乐在2018年的时候就开始经营了,子女读书期间也享受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我家的房屋、水电等基础设施也焕然一新。期间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开起了农家乐,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冉必云说。

美丽乡村的蝶变

据了解,红花村从2018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开办了11家农家乐,同时对全村202栋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四好公路和便民路、人畜饮水池已全部完成建设,网络也实现了全覆盖。”杨甫位介绍,修建的通组公路有12.8公里,便民路20公里,人畜饮水池4口200立方米,5个村民小组通达率100%。

红花村3组到5组的通组公路,2014年之前道路没有硬化,马路狭窄,雨天泥泞,百姓出行极不便利。为改善当地出行条件,龚滩政府组织动员当地老百姓开山修路,终于在2014年硬化完成。

“我们当时动员老百姓修路的时候,当地200多名群众都积极自发参与进来,没有开路设备就靠传统工具、靠人力一步步的开凿出来,当时条件落后,200多名群众都义务参与修路,没有工资,他们也毫无怨言。”说到之前修路的情景,杨甫位的脸上满是激动和感慨,“我们的老百姓都是好样的,民风淳朴、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现在路通了,大家发展产业的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的务工,生活条件也慢慢好了起来。”

笔者在现场看到,红花村3组到5组(鹅儿寨)的村组公路已全部硬化加宽,最宽处达6米左右,当地老百姓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我们村和以前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家户户的房屋修葺一新,道路直达家家户户门口,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齐全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正在装修自家房屋的村民付远波说起红花村的改变,脸上不禁笑开了花。

龚滩古镇风景优美,人文荟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久的将来酉彭高速路将在红花村1组2组下道,当地的老百姓也非常期待,该村的征地拆迁工作也即将开始。待高速建成之后,红花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红花”定会越开越红,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