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产业助农脱贫致富

近来,黔江各乡镇蚕桑养殖基地逐渐进入蚕茧采收时期。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林业局了解到,2019年,全区蚕桑产业发展工作有序推进,蚕茧产量持续保持全市第一,黔江全国蚕桑生物产业基地获得国家林草局认定,桑药、桑食(药)用菌、生物肥料等项目论证开发,传统茧丝绸和现代生物产业两条腿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蚕桑富民增收将实现新突破。

扩规模,增产量

2020年全区计划新建小蚕共育室43个、养蚕大棚4323个,实现蚕农综合收入2亿元以上,将能带动7000人就近务工就业,带动贫困人口2000余人增收,新建6400绪缫丝生产线和提升织绸技改项目,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蚕桑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全区已完成新栽桑10250亩,新增栽桑农户290户。全区有16个乡镇167户流转桑园面积3963亩,有效解决桑园撂荒问题,并逐步走向桑树栽、管并重之路。为提升桑叶产量和质量,保障蚕桑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从浙江强桑繁育基地引进强桑系列品种2万株,分别在蓬东乡、太极乡、濯水镇、阿蓬江镇等乡镇设点试验。

抓技术,求创新

在疫情期间,为了强化组织领导、疫情防控、物资调配、生产安排等,新建“黔江蚕业”微信公众号、区级蚕业生产指挥微信工作群,筹集口罩14700个用于一线春耕生产,无一例病毒感染事件发生。在生产工作中进行技术创新,推动石漠化桑园精细化管理,引进覆带式犁铧翻土机、除草机、电动修枝剪、消毒机等省力化机具400余件,大大减轻劳动力。

1月份成功引进山东日照海通丝绸集团入驻黔江,通过建章立制,促成企业良性竞争发展,推动企业加强与蚕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按照生产5A、6A生丝要求,两家蚕业龙头企业引进雄蚕1500张进行饲养。启动智慧蚕桑一体化综合管控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提高蚕业综合管理水平。

产业链,致富路

带动当地百姓通过蚕桑产业链,真正走上脱贫致富路,建立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建设养蚕设施、养蚕户返租倒包利用的发展模式。开展蚕茧养殖保险,在国内率先启动桑蚕茧收益保险试点工作,保障栽桑养蚕安全生产、养蚕效益,建立企业蚕保姆、蚕农110服务机制,千方百计巩固蚕桑产业发展成果。

优化黔江“六化五配套”石漠化栽桑养蚕技术路线,集成创新黔江“六化五配套”全产业链发展路线。积极开展桑蚕饲养工作与探索蚕茧收益保险试点工作,不断降低蚕农养蚕风险与售茧市场风险,实现产业扶贫与稳定增收目标。同时,积极招商和培育本地企业,开发出桑叶面(粉)、桑枝食(药)用菌、生物质燃料、桑叶茶、蚕沙肥料等产品,有效促进桑枝蚕沙利用。

接下来,区林业局将推动桑园管理精细化、养蚕专业化,提高桑园单产,通过单产和单价双提升,激发蚕农栽桑养蚕积极性,吸引部分年轻人留乡养蚕创业,增强蚕桑产业发展后劲。支持万担镇、千担村发展壮大,鼓励蚕桑生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巩固6个、新建20个产茧千担村,抓好一批300担以上的组和年产100担的大户,培植更多稳得住的“年产茧50担、年收入超10万元”的蚕桑户。         

 (记者 刘彦祺)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