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浪三塘 深山遗珍

三塘盖,因盖上有三口塘而得名。三塘盖上到底有哪三个塘?记者了解到,一为长莲池,二为白沙塘,三为马家坪塘(音)。在当地,“白土三塘,武陵天堂”这句话道出的是三塘盖的绝美。不过,当你初到三塘盖,当地人最先告诉你的,在三塘当地,一处处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像一颗颗用珍珠串成的项链,成为了这云浪之上的遗珍。

黄家寨

龟王山

在三塘村境内,有一座形似乌龟的山,当地人称之为龟王山。因其大龟傲视群山,一只小龟在大龟颈下嬉戏而得名。在距离龟王山约200米的地方,有5座小石山,个个呈椭圆形,酷似蛋尖,因此被称为五蛋(乌龟蛋)。在当地人看来,这里是“五龟撵一癞,子子孙孙穿玉带”的福地。

紫阳洞

紫阳洞位于三塘村龙嘴岩,其上有一不足2平方米的椭圆形石洞。人能进洞,洞里流出清澈泉水,冬暖夏凉。传说当年紫阳真人在洞中与妖精斗法,让徒弟在门外敲锣。结果徒弟误了事,紫阳真人和妖精一同被关在了洞内,后来紫阳真人用鸡蛋将石壁掷穿,破洞而出,留下了这一景观。

紫阳洞

永定章程碑

永定章程碑位于白土社区 4 组黄家岭路边土坎,碑高 1.9 米、宽 1.04 米、厚 0.12 米,清代所立,占地 3 平方米。碑面楷书阴刻“永定章程”,正文阴刻“黔 邑僻处偏隅,民多土著,忠厚淳良,素称易治。迩各大宪屡案不息兹值,今将閤 16 县土民公议条款刊列于后,自封授□不用银匠征求, 每升粮照例连火耗征库平库色银四分二厘,丁粮照 例加征,每一柱粮加增平银并解费银一钱,亦库平 库色。四川直隶酉阳州黔江县堂加五级绝录十次周 □,嘉庆七年岁次壬戌季夏月上浣日率首杨光前 奉”。可见此碑为当地土民公议征粮、银章程碑。 该碑是重庆地区目前发现的唯一的一通征粮、银碑, 对于研究清代社会制度和地方社会治理具有重要 价值。为方便参观,如今在白土乡街口设有复制碑一通。

龟王山

黄家寨

在三塘盖海拔约1480米处,有一座古老的土家山寨——黄家寨。黄家寨,因居住者多数姓黄而得名。其位于三塘村后河,属典型的土家吊脚楼群。明末清初,黄家先祖从江西迁居而来,看上了黄家寨这块宝地,便在这里扎下了根,黄家也从搬来时的两三家,发展到了如今的近400户。

走进黄家寨,一座座青瓦木屋扎堆而建,古色古香。石碾、石磨、石水缸,这些在城市里早已难得一见的生产生活用具,如今依然是黄家寨村民的常用品。寨子里至今保留着52幢木房,木房与木房间大多都有过厅相连,就算下雨,走村串户的村民们也不必担心被雨水打湿衣服。

永定章程碑

严家寨

严家寨位于三塘村,因原在此岩岍中居住的人系严姓族人而得名。岩岍外面是悬崖绝壁,岩岍内的石壁上有四行整齐凸出的石头,形如脚印,当地人称之为“神仙脚板”。“神仙脚板”质地坚硬,手摸细腻光滑、透凉,与周围石头相比,与众不同。此处还有丰富的铝土矿。此外,亦可远观武陵山八角庙、二郎山、湖北文斗等地。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