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德:拄着双拐向前跑的脱贫户

“别看我今年六十多岁了,又是残废人,但我会在这个好时代,努力向前跑。双脚废了,但我能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致富奔小康。”6月18日下午,脱贫户马华德开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来到屋后的大山上,采摘一种叫通花的药材。

马华德采集的中药材

“如今党的政策好,更要努力向前跑。”在石柱自治县龙潭乡龙潭村上坝组,残障人士马华德远近闻名。一辆车,两根拐杖和一个塑料板凳,是他勤奋劳动的标配,也是人们敬仰他的地方……

十九年前

为修乡村公路负伤

2001年秋季,龙潭乡党委、政府整修老厂坪公路,时年44岁的马华德和乡亲们一起踊跃参与。一天早上,他们在运送碎石时,路过一个叫洗脚溪的小地方,因为公路狭窄、弯道很急,爬坡的货车突然失控翻下山沟,坐在车上的马华德也因此受伤。

乡干部闻讯后,立即将伤员送到石柱县中医院进行抢救。在这场事故中,马华德肋骨断了7根、胰脏受损、断了一只手的大拇指,更严重的是右腿不得不被截肢,左腿经紧急救治后,坏肉被全部割除,显得比常人的腿瘦小许多。伤好后,马华德不得不拄着双拐才能走动。

坚持劳动

板凳成了他的“标配”

尽管受了伤,成了残障人,但马华德很乐观,也很坚强。“我是残障人,但绝不能成为等吃等救济的残废人。为了孩子们,我必须好好劳动,不能成为累赘。”他暗暗地发誓。

出院回家的第二天,马华德就尝试锻炼自己,坚持到田间地头参加劳动。他先让家人把板凳带到附近不远的地里,自己拄着双拐慢慢走路,在板凳上坐下,然后挥舞锄头参加劳动。就这样,他竟然学会了坐着劳动,不仅会挖地,还会种收庄稼,给庄稼浇粪、施肥。

“虽然慢,但我觉得我是幸运的。”马华德说,每到黄昏时,家人和许多乡亲看到他忙不过来,就会前来帮忙,将他挖的、摘的东西背回家去。

就这样,马华德和妻子唐春梅相依为命,抚养三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儿长大成人并已出嫁。目前,最小的儿子已在石柱中学读初三。

感谢党恩

努力回报绝不拖后腿

“党的政策真是好!十九年前,是乡干部救了我们一命。现在,又是全靠党的好政策,我才实现了脱贫。”马华德动情地说。

2016年12月,马华德因为残障和必须支出的医药费用开支,被评为贫困户。经过群众评议,包括妻子和儿子在内的一家三人吃上了低保,目前每月可领取低保金1141元。不久,他花费7万多元修建了新房,在享受异地扶贫资助金3万元后,县残联又为他申请了残障人士危房改造补助1.2万元,建设银行石柱支行也援助了结对帮扶资金1.9万元。“最终,我家个人只出资1万多元,就建起了这栋新房子。”马华德说,从此,再也不怕像原来的老房子那样漏雨了。

如今,在乡党委书记向朝虎、乡长谭定燕和结对帮扶的乡社保所所长邹薇等干部的精准帮扶下,依托党的好政策,马华德决定更加努力地向前跑。

奋力拼搏

给儿子创造更好条件

56岁的唐春梅现在在重庆主城一家建筑工地打零工,每年收入将近一万元。而为了方便行走,让妻子放心出去打工、儿子放心在校学习,三年前,马华德买了一辆电动三轮摩托车,在地里种了蔬菜,又利用空闲时间到山上去采摘药材。

近日,笔者在现场看到,马华德在采摘药材时,先是往山上走,拄着拐杖往上艰难蹦跳,花的时间有些漫长。到了山顶,采了药材后装在口袋里,便往下滑,一边滑,一边将口袋往下扔。“这样做,虽然裤子容易磨烂,但比从山下往山上采轻松得多。”马华德高兴地说,这是他总结出来的小窍门。

“我们两口子还有一个小心思,就是让儿子今后能过上好日子,绝不给他拖后腿。”马华德豪气十足说,凭借种菜和采山上的药材,每年至少可挣三四千块钱。如果不是残疾,像他和妻子这么吃苦肯干,他家肯定可以在石柱县城买房子了。

(通讯员刘颜 谭岷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